一份新疆脱贫攻坚的美术报告

2021年01月27日 09:58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 玛依古丽 · 艾依提哈孜

  在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帕万拉村村路施工现场,“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与乡亲们正齐心协力打通村民家门前的“最后一公里”;在麦盖提县的乡村,一位维吾尔族大叔赶着拉满木头的马车奔向集市;在阿克苏地区某村头的宣讲书摊前,簇拥的群众眼里充满着对知识和幸福生活的渴望……脱贫攻坚战中一个个火热的场景、鲜活的人物、感动的瞬间被凝固在《最后一公里》《致富路上》和《阿克苏之梦》等美术作品中。日前,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党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共同推出的“奋进 · 决胜——新疆画院脱贫攻坚美术作品展”,让这些满溢着乡土气息和时代特色的画作走进观众视野。

  展览由线上云展览和线下乌鲁木齐市美术馆原作展两部分组成。1月15日,在乌鲁木齐市美术馆参观的市民王新民在国画《春风送暖》前驻足许久,他说:“现在农村的孩子们都有了良好的学习环境,这是教育扶贫的直接成果,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2017年至今,新疆画院300多人次奔赴脱贫攻坚一线,在结亲暖心的实践中捕捉创作灵感,开阔创作视野。艺术家们走进田间地头,深入农家宅院,在庄稼地里汲取艺术营养,在土灶锅台旁酝酿创作情感。乡村里一点一滴令人欣喜的变化,给他们带来了强烈的艺术感受与创作激情,这些被表现和记录在他们的美术作品中。“可以说这个作品展既是艺术家们的乡村记忆,也是一份新疆脱贫攻坚的美术报告。”新疆画院副院长张雷震说。

  “深入生活的时候看到帕万拉村正在修路,村民们都很高兴。这条路每新修到一家,第二天早上乡村施工队和驻村工作队宿舍门前都会多一盆土鸡蛋或刚采摘的新鲜蔬菜。问是谁放的,村民们都不说。他们就是用这种质朴的方式表达感谢的。”张雷震说,脱贫攻坚战让老百姓发自内心地感动和感恩,修的是路、连的是心。这样有温度的故事让他用真挚的笔触创作出油画作品《最后一公里》,现实的美好生活跃然画布之上。

  从雄壮的帕米尔高原到富饶的吐鲁番盆地,从美丽的阿勒泰草原到历史悠久的喀什老城,天山南北处处孕育着希望,富裕起来的生活让人们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艺术家们带着使命感,将这些笑容和美好生活的瞬间记录在自己的作品中。这次展览展出了60多位画家创作的中国画、油画、水彩画、版画等近百幅作品,其中有新疆画院专职画家的主题创作,也有院外艺术家的特邀作品。作品在内容和题材上都有不少新的探索和突破。

  作为此次作品展执行策划的张雷震告诉记者:“画家们体验了脱贫攻坚一线工作的艰辛,收集到一线的素材,以感人故事、标志性事件为主题,创作了100多幅作品。我们就是想通过展出这些作品让更多的人了解脱贫攻坚这一伟大事件,感受脱贫成果的来之不易。”

  与基层群众住在一起、吃在一起、干在一起,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体验让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勇感触良多。他说:“艺术创作更多的思考和着力点应该在时代性上,作为新疆的美术工作者需从历史担当和社会责任反观我们的创作,只有根植本土,才能让我们的作品被大众所接受和喜爱。”

  记者注意到,有的市民全家人一起来看画展,看到作品中表现的修桥拓路、盖安居房、建养鸡场等内容,由衷感叹大家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做了这么多扎实有效的工作。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自治区文博院党组书记侯汉敏在参观展览后表示,这次美术作品展用艺术语言展示了新疆决战脱贫攻坚的历史进程,是一幅记录新疆脱贫攻坚取得辉煌成就的时代画卷。同时,展览也将激励更多艺术家创作更多接地气、受欢迎的艺术作品,以优秀作品讲好新疆故事,彰显时代精神,引领社会风尚。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