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岗措施给力,企业服务暖心,家人理解支持……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他主动退票,留在首府安心过年

2021年01月27日 11:0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史传芝报道)这两天,来自甘肃定西的魏力,把1月7日买好的火车卧铺票退掉了,他决定留在乌鲁木齐过年。这将是他第一个不在老家过的春节。

  魏力是新疆牧神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装配车间的一名技术员。“本来是计划2月7日坐火车回家的,后来想想,决定把票退了,留在乌鲁木齐过年。”1月26日,魏力说,父母也支持他留在乌鲁木齐过年,他们已经说好了,除夕夜通过视频线上团聚。

  “爸妈让我留下来过年,这样都安心。”魏力说,大家心里都明白:当前,境外疫情持续蔓延,国内多地出现零星散发病例,春节非必要不流动,是为了减少疫情传播的风险;就地过年,是为了保障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像魏力这样主动留下来就地过年的并非个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对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加强生活物资保障和能源保供、保障就地过年群众合法权益等工作做了规范,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安心安全过好年。乌鲁木齐各单位、部门、企业都在行动,力保年味不减、防疫不松。

  “网上年货节、线上文化活动,同事们也都在这过年,留在这并不孤单。而且能尽早上班,多赚点加班费。”魏力笑着说,单位还发放了“年货大礼包”,表达了对他们的关爱和祝福。

  新疆牧神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是新疆新研牧神科技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新疆新研牧神科技有限公司人事主管欧晶晶说,两家公司外地员工约占一半,单位也发出了就地过年的倡议,并推出了一系列务实暖心举措。

  之前根据员工意愿,为他们报名免费参加了线上培训,提升大家的技能,这个月有20名员工取得焊工上岗操作证。“技能提升,员工各项待遇也会提升。春节后还会继续组织员工进行技能提升培训。”欧晶晶说,公司还在商定其他服务举措,让留乌员工过个安心年、温暖年。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欧晶晶认为,积极响应倡议,通过暖心举措留员工过好年,不仅是为疫情防控尽绵薄之力,也是企业在享受党和政府各项优惠政策后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

  “去年,公司享受了很多市人社部门出台的好政策,领到了稳岗补贴、缓缴了社保,这给公司发展减轻了负担。外地回来的员工还领到了交通补贴,大家都很高兴。”欧晶晶说,各项政策的支持,稳定了企业发展,安了员工的心。

  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了解到,将持续落实落细各项就业优惠政策,为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提供用工保障,稳企稳岗,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