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排水设施打“点滴”防疫消杀无死角

2021年01月27日 11:1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在兵团医院附近的一处排水井,天山区排水公司排水工人倾倒消杀原液,进行初步消杀。

  在乌鲁木齐昆仑环保集团城北再生水有限公司提升泵房,消杀人员正在进行消杀作业。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郭军鸽摄影报道)千家万户排出的污水如何有效收集和处理,既关系到市民日常生活,更关系到疫情防控大局。

  1月26日,在兵团医院附近的一处排水井,天山区排水公司二班班长章辉和同事脱下羽绒服,换上防护装备后,合力将井盖打开。

  记者注意到,章辉将事先分装好的消毒原液缓慢地沿排水井井圈、井壁倒入井内后,又通过高压水枪进行二次消杀清洁,就好像在给排水设施打点滴。

  “高压水枪内是配比好的消毒液,主要对井圈、二层、爬梯、溜槽、井台等进行作业,确保消杀无死角。”章辉说话间隙,一旁的同事替他擦拭防护面罩上因哈气产生的薄冰。

  在章辉看来,虽然冬季在室外穿着防护服工作,不能穿太厚,防护面罩上的哈气也给消杀工作增加了难度,但排水设施担负着市民生活用水、工业废水以及雨水的排放,消杀工作不敢有一丝懈怠。

  “我们在做好排水设施日常养护的同时,安排了四个消杀组,每天对全市,特别是重点区域附近的排水设施进行全覆盖消杀,保证排水设施安全有效运行。”乌鲁木齐水业集团排水公司主任工程师梁亮说。

  梁亮说,在细化排水设施消杀工作的同时,他们也通过线上线下宣传,提醒市民定期做好马桶、地漏、洗菜池等部位的消杀工作,合力筑牢排水防线,防止病菌滋生蔓延。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不仅是乌鲁木齐水业集团排水公司,全市各污水处理厂也均严格按照标准执行各项防疫措施,确保污水经处理后达标排放。

  当日,在出示行程码,经过测温、登记后,记者进入乌鲁木齐昆仑环保集团城北再生水有限公司。在高密度沉淀池,身着防护服、护目镜、手套的消杀专员荀德生和搭档,各自身背20公斤重的消毒装置来回喷洒消毒。

  “我们每天早中晚三次对所负责的区域进行无盲区、无死角消杀,每次差不多一个小时到一个半小时。”荀德生说。

  乌鲁木齐昆仑环保集团城北再生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海龙说:“我们进一步细化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逐步形成标准化操作方案,严守出口、放心排放,确保出水合格,保障下游水环境安全。”

  市水务局副局长李卫东说,水务部门严格按照相关安排,强化监管、指导落实全市排水及污水处理消杀工作,并制定细化了系统工作方案和行业消杀指南,要求各单位建立专业消杀队伍、规范消杀台账、强化人员培训、做好个人防护,扎实推进行业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