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生产 统一销售 喀克村村民抱团致富

2021年01月27日 11:50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进峰报道)1月22日,记者从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肖尔布拉克镇政府了解到,喀克村通过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水稻产业,促进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通过订单式生产,合作社统一销售,每公斤水稻价格涨幅在0.4元左右,每户平均收入较往年增加约4万元。

  喀克村有170户530人,村民的农事生产主要以种植水稻为主。1985年,该村开始种植水稻,种植面积700余亩。进入21世纪,水稻种植面积逐年增加,曾突破2万亩。去年,该村种植水稻1.5万亩,水稻产量约6500吨,水稻种植面积和产量占全县的四分之三,被誉为新源县“水稻第一村”。

  水稻种植面积大,村民种植经验丰富,但水稻品种老化、村民单打独斗没有形成规模效益等诸多原因,造成了种植户收入增长难,种植积极性备受影响。

  为扭转这种局面,肖尔布拉克镇脱贫攻坚挂牌督战领导、伊犁州政协秘书长孔令胜持续关注该村水稻种植户增收问题,靠前指挥,大力支持该村成立水稻种植合作社。肖尔布拉克镇党委、政府适时提出了“一村一品”战略,确定喀克村把水稻种植产业作为“一村一品”的主攻方向。2020年7月,在镇政府、村“两委”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成立了新源县苇湖水稻种植合作社。合作社理事成员分头行动,多方联系,与新疆疆粮米业有限责任公司、兵团四师72团绿泽水稻加工厂、喀拉布拉镇平和水稻加工厂3家企业签订了水稻销售合同,确保当年水稻销售价格比往年高,仅此一项,全村水稻种植户比上一年增收220万元。

  村民张高义种了250亩水稻,因为是晚熟品种,加上去年霜冻提前了近一个月,水稻产量和质量受影响,不饱满、干瘪,影响销售。他说,多亏自己加入了水稻合作社,水稻以每公斤2.2元的价格卖了出去,挽回约8万元损失。

  村民胡长宣种了300亩水稻,往年每公斤以2.2元、2.3元的价格卖到稻米加工厂。去年,他加入合作社签订了销售订单,水稻收割后每公斤价格比上一年高出4角,除去种子、承包费等成本,挣了20多万元,比前一年多了5万多元。农闲时,他还开铲车、清扬机,一年增收3万多元,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为了适应市场需求,该村不断对水稻品种进行更新,现在主要有黄金稻、稻花香、农经42号等,通过订单式种植,最好的稻花香每公斤卖到了2.9元。

  合作社还投入8万余元购买了120吨地磅、水分仪,投入6万元建设了1400平方米的晒场,实现了水稻定点检测和出售,保证了农民的利益。

  新源县苇湖水稻种植合作社理事长罗青华表示,为推进喀克村水稻种植产业进入良性发展轨道,今年将与更多有实力的粮食加工企业合作,从水稻种子、化肥、品种选育、田间管理等环节入手,农资、化肥等统一购买、水稻统一销售,提高全村水稻的市场竞争力,逐步从分散种植向订单式生产过渡;同时加大“水稻第一村”品牌的宣传推介力度,让水稻成为全县一张响亮名片;计划养殖草原鹅、草原鸡、稻田鸭和水产等,壮大社员队伍。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