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县法律援助中心为未成年人维权保驾护航

2021年01月27日 18:00   来源:红网

  在齐梁桥小学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

  红网凤凰县分站1月26日讯(通讯员 莫有兵)近日,笔者从凤凰县法律援助中心了解到,该中心采取简化程序、优先服务、健全网络、畅通渠道等措施,积极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该中心对未成年人申请法律援助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指派,实现“四优先”,降低门槛,对因家庭暴力、虐待、遗弃、交通事故、抚养等各类行为被侵害合法权益的未成年人均予以援助,对持有农村“五保”供养证、低保证、残疾证、农村建卡贫困家庭等证明材料的未成年人免予审查经济状况;在全县17个乡镇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282个村(居)法律援助工作点,以及共青团、妇联设立的法律援助站,延伸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触角,方便未成年人及时申请法律援助;对于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主动与公安、检察、法院就通知辩护的具体操作达成一致意见,完善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机制,并对实践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沟通协调,共同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对符合条件的未成年人案件,综合案件性质和办案人员专业特长等因素,指派通晓未成年人心理特点、办案经验丰富的律师担任辩护人,并通过案件旁听、听取办案机关反馈意见、回访受援人、查看案件卷宗等方式,切实提升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办理质量,定期抽查律师参与认罪认罚案件情况,督促律师为涉案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提供优质的法律帮助。

  该中心还积极与各部门联系,大力开展送法进校园、进村(社区)等活动,宣传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法、法律援助条例等法律、法规,引导未成年人增强法治意识,正确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据了解,2020年,该中心共接待未成年人法律咨询180余人次,受理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49件,为受援未成年人挽回损失2万余元。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