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护指南】专家教你正确摘戴口罩

2021年01月28日 09:47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晁瑾报道)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出门佩戴口罩必不可少。你的口罩戴对了吗?能有效防范病毒吗?疾控专家提示,错误的戴口罩方式将会增加传染风险。

  “口罩拉至下巴处,传染风险会增加。”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感染控制中心主任杨洪彩提示,日常生活中,大多数人都能规范佩戴口罩,只有少数人没有把鼻部严密盖住,有的人甚至在进食的时候会习惯把口罩拉到下巴处。这样会污染到口罩内层,也会污染到食物、手等。

  “摘下口罩后,有人随意把口罩揣进口袋,还有人把口罩挂在手臂上,这样导致口罩内层受到污染,失去了防护的效果。”杨洪彩说。

  杨洪彩提示,摘口罩时,不要接触口罩的外侧,要用双手同时捏住挂耳绳摘下口罩,丢置医疗废物容器内,摘掉口罩后应立即洗手。尤其帮小朋友整理口罩时,要注意不要用手触摸孩子的口罩、脸或头部。需要暂时保存摘下的口罩时,首先要清洁好双手,然后将用过的口罩朝内对折,用干净的密封袋装好。

  网红的透明口罩能不能用?杨洪彩表示,正规的医用口罩是通过材料来通气,并且阻隔飞沫。而透明口罩的材质是塑料,不能过滤病毒颗粒,起不到防护作用。此外,对于一些棉布口罩,也不建议佩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