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 · 游所思】雾凇之美 如梦如幻

2021年01月28日 10:14   来源:新疆日报

  “花非花,雾非雾……来如春梦几多时?去似朝云无觅处。”唐代诗人白居易用诗句营造出的梦境,亦真亦幻,画风唯美。诗的意境竟和新疆冬日的雾凇美景完美契合。在冰雪世界的湛蓝天空下,一树树雾凇如精灵般乍现,晶莹闪动,美得好似梦境;随着气温升高,又消失得无影无踪,让人无处追寻。

  每年的1月到2月是新疆看雾凇的最佳时节。巴里坤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群山戈壁苍茫壮阔。隆冬时节,从乌鲁木齐到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的公路上,两旁的白杨树都变成了玉树琼枝,素洁晶莹,让沿途的戈壁也变得妩媚起来。

  在伊犁河谷的巩乃斯,天山雪水的滋润,令这里植被茂密,雪岭云杉参天蔽日。由于河边空气湿度大,冬季时间长,这里的雾凇成了一道独特的胜景。挂满了雾凇的茫茫林海,成了冰琢玉砌的仙境,空灵浩瀚,美得难以描述。

  在童话小城布尔津,有个叫冲乎尔的“雾凇小镇”,独特的地理环境,让小镇的雾凇美景惊艳了世人。布尔津河从小镇流过,河谷两边数十里白桦林就这样披上了晶莹的银装,在朝阳中如梦似幻。

  近年来,伊宁县英塔木镇的天鹅泉也成了观赏雾凇的好去处。雾凇美景中有了天鹅更显得仙气十足。南疆的浩瀚胡杨林也因为雾凇的降临,画风全变,往日的绚烂苍凉变成了一望无边的白色浪漫。

  冬日,雾凇景观并不罕见,新疆的雾凇之所以美得独特,是因为有了亚欧大陆腹地的辽阔天地,在大山大河大森林大戈壁的映衬下,冰雪雾凇便有了苍茫空灵的意境,成了一道不可多得的奇景。(海风)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