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 · 游记】“雾凇小镇”的冬日童话

2021年01月28日 11:02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 姚刚 通讯员齐晓婷

  百里风光“醉”山水,童话边城不夜天。如果布尔津的冬天是一幅画,那底色一定是百里雾凇林海,以满树银装的姿态迎接着八方游客。

  “竟然还有这么美的雾凇!”许多游客会发出由衷的感慨。而布尔津县冲乎尔镇,这个被命名为“雾凇小镇”的地方,一定是这抹银色中最闪亮的星。

  1月19日,中国·新疆·布尔津县第五届雾凇节在互联网上正式拉开帷幕。本届雾凇节通过直播全方位展示缤纷多彩、童趣十足的布尔津冬日魅力,直播活动从雾凇节开幕当日起持续至1月28日,每日直播不间断,其中最吸引人的就是云赏冲乎尔雾凇。

  冲乎尔镇,距离布尔津县城70公里。布尔津河两岸林海,经过冬日精灵的点化,大团的水汽已长成了一朵朵银色“雾凇花”。每一朵“雾凇花”都是冬日精灵的分身,用一身银色在天寒地冻中展示自己妖娆的身姿。

  随着太阳慢慢升起,雾凇折射出晶莹的光芒。游客漫步林间,雾凇森林像雾像雨又像风,树枝随着微风轻轻摇摆,召唤远方的客人留下来。

  一路走,一路看,精彩总在林海深处。越往里走,“雾凇花”就开得越大,呈现出毛茸茸的样子。那些寻常日子看起来清瘦的树枝,此刻被“雾凇花”包裹得十分丰盈。即便是善用魔杖的仙女,也没有这般神奇的魔法吧。

  “夜看雾,晨看挂,待到近午赏落花。”也就是说,看雾凇有入夜、清晨、正午三个时段,游客在每个时段都能欣赏到雾凇的不同韵味。

  冲乎尔镇因为雾凇而闻名,每年冬季来这里赏雾凇拍雾凇的人络绎不绝。游人对雾凇的成因、冲乎尔镇的民俗风情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雾凇博物馆应运而生。走进雾凇博物馆,人们可以在这里了解雾凇的成因,还能看到手工雪橇、马鞍、毛皮滑雪板、牧民冬季穿的皮裤等实物。“现在游客都喜欢来博物馆,探究美景背后的文化底蕴。博物馆让人们对冲乎尔镇的冰雪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冲乎尔镇宣传干事马津说。

  雾凇游带动了冲乎尔镇旅游业的发展,成了当地百姓的创富产业。合孜勒哈英村这个原本的牧业村,通过发展旅游业走上了致富路。村里一栋栋特色民宿犹如冰雪童话中的精灵小屋。大雪覆盖下的村庄,随便推开一个院门,迎接你的一定是干干净净的院落和笑容可掬的主人。屋里温暖如春,女主人早已烧好奶茶、端出糕点招待远方的来客。

  冲乎尔有漫山的雾凇,你可以乘坐马拉雪橇在一望无际的雪原上奔驰,在玉树琼枝的世界中穿行,尽情享受天然氧吧的清新与惬意。“醉美”冰雪世界,尽在如诗如画的雾凇奇景之中。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