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外卖小哥”一家三口主动退票留乌过年

2021年01月28日 12:3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璇报道今年31岁的田蛟,来自甘肃酒泉,在乌鲁木齐工作三年多了,现在是美团外卖农大站站点的一名“外卖小哥”。这两天,他跟爱人商量后,决定响应国家就地过年的号召,主动退掉了一家三口下个月回酒泉老家的火车票,选择留在乌鲁木齐过春节。

  “原本计划春节回家陪陪老人,想了想,还是别给防疫工作添乱,就又把票退了。”1月27日11时许,记者在沙依巴克区青峰路见到田蛟时,他刚刚送完一单外卖。

  田蛟告诉记者,他最近刚在乌鲁木齐买了新房子,本想着过年的时候带上爱人和孩子回家给双方父母当面报喜,但看到各地都在倡议就地过年,公司也有各种留守补贴奖励。“我就跟妻子商量,咱在这买了房,就在这座城市扎下根了,留在这过年一样的。也算用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措施。”田蛟说,之后他和爱人打电话给双方的父母说明情况表达歉意。“没想到父母不仅没有责怪我们,还鼓励我们踏实过日子,做好防护。”

  其实,像田蛟这样主动选择就地过年的人不在少数。田蛟所在的站点也针对主动留岗的员工推出了多项补贴奖励。根据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乌鲁木齐各单位、部门、企业都在行动。

  “公司有多重补贴,站点也有额外奖励。”美团外卖农大站站点负责人杨鹏说,该站点外地员工占了全体员工数的一半以上,公司月初就发出了就地过年的倡议,并推出了一系列物资关怀、车辆和住宿补贴、留守补贴、生活关怀补贴等,站点也主动给骑手奖励现金红包、温暖物资等,“现在许多员工都愿意留在乌鲁木齐过春节。”

  田蛟说,他以前在乌鲁木齐打过零工,当过司机,2018年成为了一名“外卖小哥”。在跟爱人的共同奋斗下,两人攒够首付在乌鲁木齐买了房,孩子也从老家接来了。正说着,田蛟手机里传来新订单的提示音,他一边冲记者晃了晃手机一边笑着说:“你看,只要我踏实肯干,月收入能超过一万元呢,不仅还房贷没有压力,还能多给父母寄点钱。”

  说完,田蛟戴好头盔和手套,骑上车,向下一个订单的商家方向驶去,脸上满是幸福的笑容。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