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防控科普指南之个人防护篇】处理冷冻海鲜 这些需要注意

2021年01月28日 12:39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李晓青报道)年节将至,不少家庭将冷冻海鲜产品列入了年货清单,1月27日,乌鲁木齐国际医院院感办主任马丽莉接受记者采访时提醒市民,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选购处理冷冻海鲜类产品要做好防护措施,加工烹调海鲜应做到烧熟煮透。

  “选购冷冻海鲜产品前要关注食品产地、来源、食品检疫等相关信息,最好通过超市、农贸市场等正规渠道购买。”马丽莉说,选购时也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全程规范戴口罩,可使用一次性手套或是一次性塑料袋反套住手挑选冷冻冰鲜食品,避免用手直接接触食品及包装表面,购物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洗双手,洗手前,双手不碰触口、鼻、眼等部位。

  买回家的冷冻海鲜如何处理?马丽莉建议,处理这类食材时要注意保持厨房和用具的卫生清洁,处理食材前要洗手;清洗食材时不要用水直接冲,避免水花四溅,建议用水浸泡搓洗;处理食材时尽量用专门的砧板、菜刀等厨具,避免与处理直接入口食物的器具混用,避免交叉污染。使用后要及时清洗、消毒;清洗或接触冷冻冰鲜食品后,应先洗手再接触熟食。

  “加工烹调海鲜时要注意做到烧熟煮透。建议开锅后再加热10-15分钟。”马丽莉说,最好不要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海鲜。两人及以上共同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减少交叉感染。已经烹调熟的海鲜一顿没有食用完,需放置冰箱冷藏室保存,尽早食用,再次食用前一定要充分加热,中心温度要达到70℃以上。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