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春运28日启动 严格疫情防控、灵活安排运力、推出便民利民服务举措

2021年01月28日 12:4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艳红报道)2021年春运于1月28日正式启动,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摆在首位,筑牢铁路疫情防控防线,灵活安排运力,推出各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服务旅客春运出行。

  27日,记者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今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推出了多项便民利民措施。28日春运首日起,进一步优化车票改签服务,如果旅客没赶上火车,在开车当日24时之前其他列车尚有余票的情况下,可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App和小程序)或任一车站售票处改签窗口办理当日车票改签业务。

  据了解,优化前,旅客办理车票改签,只能在火车票票面始发站办理。而优化后,实现了网上办理,更方便快捷。不过,使用现金购票的旅客和已换取纸质车票(报销凭证)的旅客,仍需到售票窗口办理改签。

  旅客需要注意的是,一张车票只能办理一次改签。开车前48小时(不含)以上的,可改签预售期内的其他列车;开车前48小时以内,可改签开车前的其他列车,也可改签开车后至票面乘车日期当日24:00之间的其他列车;开车后,可改签开车后至票面乘车日期当日24:00之间的其他列车。

  同时,为更好服务旅客出行,铁路部门还将火车票预售期从30天调整为15天,避免旅客重复购票退票。通过延长线上退票办理时间,自助售票设备新增退票功能提供24小时服务等措施,为前期购票又选择原地过年的旅客提供更便利的退票服务。

  12306系统还可以自动识别60岁以上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

  在运力安排上,将根据客流变化,精准零活安排运力。记者从12306网站查询了解到,春节前,乌鲁木齐至疆内、疆外各方向列车车票均较充裕。

  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严格落实各项常态化疫情防疫措施,采取严控列车超员率、加强旅客体温监测、设置列车隔离席位、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严格客运车站和列车通风消毒等措施,充分发挥电子客票全覆盖、互联网订餐等“无接触式”服务的优势,加强站车发热旅客的应急处置,坚持人物同防,严防疫情通过铁路传播。

  相关新闻

  就地过年,买好的火车票怎么退?

  近日,全国多地多部门提倡“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那么,买好的火车票该怎么退?

  记者了解到,旅客因行程改变需退票的,免收退票费的时间期限由原规定的开车前15天以上,调整为开车前8天(含当日)以上;7天及以内退票的,仍按48小时以上、48-24小时、24小时以内梯次退票收费规定执行。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