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迷糊戏唱出“新花样”

2021年01月28日 16:03   来源:兵团日报

  “团结一心咿呀嗨,各族群众喜洋洋,小康生活已到来咿呀嗨,农场迎来新时代……”

  这两天,在六师芳草湖农场社区文化活动室里,芳草湖农场迷糊戏传习所的演员们正在加紧排练迎新春曲目《会议精神暖心田》。二胡、板胡声相互交错,传递着浓浓的年味。

  每逢周末,迷糊戏传习所负责人蒋兆贵都会组织10余名新老演员在这里排练节目。

  迷糊戏又称眉户戏,始于陕西、甘肃等地,后流传至新疆,已有百余年历史。

  为礼赞新时代,芳草湖农场文体广电服务中心和迷糊戏传习所创作了新曲目。“我们一字一句地推敲唱词,一遍一遍地反复弹唱。”芳草湖农场文体广电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于三说。

  排练中,演员们自如地旋转跳跃,让人看了不禁连连称赞,这些演员大多是农场退休职工,但舞姿一点也不显笨拙,令人赏心悦目。

  “新曲目编排得好,唱到了大家的心坎儿里。”芳草湖农场迷糊戏第五代传承人狄光照笑着说。

  芳草湖农场迷糊戏传习所紧跟时代步伐,迎新春曲目《会议精神暖心田》结合了新唱词和老曲调,唱出了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赞美和期望。

  “新唱词把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融入其中,唱出了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兵团职工群众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芳草湖农场文体广电服务中心主任钱惠说,“我们用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惠民政策,丰富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眼跟手走,心跟体走。”演员宋平宗耐心地讲解着舞蹈分解动作。“我尝试着将广场舞元素融入其中,碰撞出更加闪亮的火花。”宋平宗说。

  “新的一年又到来,党的好政策越来越多,我们要不断丰富表演形式,把迷糊戏唱得更好。”演员狄光香说,“迷糊戏会越唱越精彩,职工群众们的幸福生活比蜜甜!”(兵团日报记者李媛媛)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