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企创新路】一只小羊撑起大产业

——生化药业依靠科技创新不断延伸特色产品产业链

2021年01月29日 10:11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 马伊宁

  1月8日,在位于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工业园区内的新疆生化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生化药业”)生产车间里,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生产人员身着洁净服,生产公司独家发明专利产品——羔羊胃提取物维B12胶囊。

  “你知道羊有几个胃?我们的药又是用羊的哪个胃为原料的?”生化药业药业研发部主管严雯笑着问记者。

  这可把记者问蒙了,只好以摇头作答。严雯这才娓娓道来,羊属于反刍动物,有瘤胃、网胃、瓣胃、皱胃4个胃,而生化药业的专利药正是用天山羔羊的“第四胃”——皱胃作为原料的。

  原来,生化药业经多年研究发现,在新疆独特地理条件和自然环境下成长的羔羊,其特有的羔羊“第四胃”凝乳酶含量最高,提取加工后生产出的颗粒对消化不良、慢性胃炎、腹泻等疾病具有很强疗效。

  根据这一发现,生化药业开发了用于治疗慢性萎缩性胃炎的生物药——羔羊胃提取物维B12胶囊。经北京协和、上海长海等国内17家知名三甲医院联合进行的4期临床结果表明,羔羊胃提取物维B12胶囊对慢性萎缩性胃炎有明显的疗效。

  “天山羔羊真是一身都是宝。”严雯介绍,2020年,生化药业在羔羊胃提取物中凝乳酶、蛋白酶、黏蛋白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分离出约146个肽段,其中有8个已知和2种新发现的抗氧化肽,具有抗抑郁、抗焦虑、调节人体激素分泌的功能。

  瞄准天山羔羊的潜力不断进行挖掘,生化药业已坚持多年,并成为自治区高科技生物制药企业、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也是西北地区最大的以新疆独特动物药用资源为依托进行研制、开发、生产的专业生物制药企业。

  目前,经二期建设,生化药业已完成自治区天山羔羊生物医药产业化(药品 · 食品)重点项目,建成3万平方米的综合制剂、食品加工车间;建有冻干提取生产线7条;颗粒剂、胶囊剂生产线各2条;三羊食品生产线5条及有着5000吨储存能力的冷库。

  “2020年虽受疫情影响,但在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下,羔羊胃提取物维B12制剂行销国内15个省份,单品种销售额逾亿元。”生化药业常务副总经理刘擎告诉记者,今年,生化药业在对原有产品提档升级的同时,还计划开发新产品。

  “新疆的特色产品值得深入开掘。通过科技赋能,不断延伸特色产品产业链,将有力带动农牧民增收,同时促进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刘擎表示,未来5年,生化药业将围绕天山羔羊这一独特资源优势,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延伸天山羔羊的开发链、产业链,打造以生物医药为核心的天山羔羊产业化品牌。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