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味道:察布查尔奶皮子

2021年01月29日 12:07   来源:伊犁日报

向模具里倒入鲜牛奶,准备烤制奶皮子。

  天山网讯(记者王理立摄影报道)奶茶,对新疆伊犁人来说再熟悉不过,这是很多伊犁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可以说,奶茶早已浸入伊犁人的骨髓。生活中经常喝的奶茶,其原料除了牛奶和砖茶外,那就是奶皮子了。喝加了奶皮子的奶茶,留下无穷的回味,这就是伊犁味道。

  要说伊犁河谷哪里的奶皮子最好,肯定要数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了。位于察布查尔县殷登南路南门巷巷口南侧的菜店因销售的奶皮子质优味美而出名。6年间,奶皮子从这里走出察布查尔县,销往伊宁市、乌鲁木齐市、克拉玛依市、昌吉市等地,并远销北京、上海、山东、云南等省市。走出伊犁河谷的奶皮子,最终接收它们的就是生活在异乡的伊犁人。自奶皮子加入奶茶中的那一刻起,这些远在他乡的伊犁人就尝到了家乡的味道。

奶皮子烤制完成。

  1月21日,记者来到殷登南路南门巷巷口南侧的菜店,见到了店老板佟红玉。“我经营这个菜店已经6年,也销售了6年的奶皮子。奶皮子一天的销量最多时能达到300张,平均每天销50张,节假日销量在100张左右。逢年过节,从外地回伊犁探亲的人,走时都会来我这儿买上一二十张奶皮子带上。”佟红玉说,店里销售的奶皮子都是她表哥伊明林加工生产的,因为奶皮子质量、口感好,每天的销量不愁。

  在堆齐牛录乡舍里木克村三组,记者见到了55岁的伊明林,他已经有10年的加工奶皮子经历。记者在他的加工房看到,48张奶皮子已经烤制好,一股浓郁的奶香味飘散在空中。

  伊明林说:“10年前,因为身体原因我无法从事重体力活。想到乡里80%的人都喜欢喝奶茶,就开始加工奶皮子。刚开始用煤炉烤制奶皮子,销量不大,一年也就挣几千块钱。虽然挣钱不多,但我坚信奶皮子的销路会好起来。6年前,表妹佟红玉在县里开了菜店后,我就给她的菜店供应奶皮子。从那时开始,奶皮子的销量逐年增加。2015年,我购进了4台电烤炉,专门烤制奶皮子,一天能烤制100张。现在除了在佟红玉的菜店销售外,我还在抖音上推销奶皮子,销量还不错,同时微信也接受订单,通过快递发给外地顾客。现在真是赶上好时候了,我加工奶皮子一年纯收入能达7万元。以前家里条件差,买生活必需品都要掰着指头算钱,现在生活可比以前好太多了!”说到这里,伊明林兴奋起来。谈起今后的打算,伊明林说,他想给他加工的奶皮子注册一个商标,然后再购进电烤炉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

  “伊犁人都爱喝奶茶,生活中离不开奶茶,希望我加工的奶皮子能给更多远在外乡的伊犁人带去家乡的味道。”伊明林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