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免费乘车、房租减免、留岗红包……乌鲁木齐将实施十项暖心行动

2021年01月30日 15:1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任春香报道)在哪儿过,都是年!这个春节,乌鲁木齐将实施十项暖心行动,市民可免费乘坐公交车,留在乌鲁木齐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还能领取大礼包,获赠流量,享受公租房房租减免……

  1月29日,乌鲁木齐市委、市人民政府推出“我在乌鲁木齐过大年”十项暖心行动,合理有序引导群众就地过年,为在乌人员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留在乌鲁木齐过年提供便利化、人性化的暖心服务和城市关爱。

  这十项暖心行动包括:“送大礼包”行动、免费文旅行动、免费乘车行动、健康惠民行动、房租减免行动、走访帮扶行动、流量赠送行动、线上招聘行动、亲情连线行动和“以薪留工”行动。

  留乌过年可领“暖心大礼包”

  外来务工人员留乌过年的可以领取“暖心大礼包”。2月11日至2月26日,外来务工人员可以家庭为单位,向所在社区申报。大礼包包含一封感谢信,以及特色食品馕、列巴、干果、点心等。

  春节期间,乌鲁木齐市继续通过491个社区蔬菜副食品直销点、80个牛羊肉直销点、29个鸡肉投放点、32个猪肉投放点,以低于市场价投放储备菜、储备肉,保障市场供应。

  景区免收门票

  春节期间,天山大峡谷景区、天山野生动物园、盐湖景区、红光山景区、植物园5家收费景区执行免收门票政策。

  乌鲁木齐市各大公园、广场绿地、市文化馆、市图书馆、市博物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毛泽民故居、乌鲁木齐奥体中心、市业余体校体育馆、乌鲁木齐县全民健身中心、水磨沟区体育馆和各区(县)文化馆、图书馆春节期间均免费正常开放,满足群众的读书、旅游、健身、娱乐等需求。

  免费乘坐全市公交车

  2月11日至2月17日,市民可以免费乘坐全市公交车、BRT和轨道交通。

  活动期间,公交车车载刷卡设备将被关闭,投币箱被提前封闭,所有上线运营车辆张贴“今日免费乘坐”标识。BRT也将封闭投币箱、关闭刷卡设备。

  新春送礼送健康

  乌鲁木齐市各市属公立医院将在2月1日至2月28日推出健康惠民礼包。

  春节期间,非乌鲁木齐户籍留乌过年的务工人员可免收门诊、急诊诊查费,进行身高、体重、血压、血糖、腹部B超、心电图等18项健康体检项目时可享受5折优惠。市属医院还将根据实际情况推出个性化服务措施。

  减免公租房一个月房租

  2月1日至2月28日,对承租公共租赁住房且2月份留乌未返乡的外来务工人员,按照每户为标准,减免一个月房租。

  帮扶关怀情意浓

  春节期间,多个部门将参与开展走访帮扶行动。

  乌鲁木齐市总工会将于2月1日至2月26日期间,发动全市各级工会,以联系、服务、帮扶留乌外来务工人员、困难职工、一线职工为主线,采取走访调研和发放慰问金的形式,把党和政府的关心温暖送到各族职工的心坎上。

  免费送流量

  春节期间,乌鲁木齐市工信局(大数据发展局)联合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向留乌外来务工人员赠送20GB/月流量,方便其通过微信、网络视频等方式进行网上拜年,向亲友传递祝福。

  为精准定位目标客户,三大运营商通过大数据推送目标客户,针对乌鲁木齐号段的非乌鲁木齐人员(身份证为非乌鲁木齐身份证)春节期间留乌过年的给予短信推送,客户自行回复短信即可办理,办理后立即生效。

  线上招聘

  2月1日至2月26日,乌鲁木齐市将举办以“春节不返乡,就业有保障”为主题的“首府春节大招募”网上招聘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以留乌的外来务工人员、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其他有就业意愿的求职者及有用工需求的企业为服务对象。活动期间,全市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形成上下联动机制,深入企业摸清用工需求,开展留乌外来务工人员就业情况调查,做到精准对接、人岗匹配、送岗到人。

  开启“亲情连线”

  春节期间,乌鲁木齐市委宣传部牵头开展“亲情连线”活动,通过媒体传递留乌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对家人的问候,让家人宽心、暖心、放心。

  以薪留工

  春节期间,乌鲁木齐鼓励企业“以薪留工”。

  对于非乌鲁木齐市户籍且2月1日至3月1日期间未离乌的外来务工人员,鼓励企业结合实际发放“留岗红包”,企业要做好留企员工生活服务保障、按时足额支付加班工资。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