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视点】文物“活”了 文创“火”了

2021年01月31日 09:34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 唐堪东

  高昌王公仔及摆件、“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研学游包、印有龟兹壁画的读书灯……新疆各地博物馆通过挖掘藏品所蕴含的文化价值,把具有新疆特色的中华传统文化元素植入当代工艺品和日常消费品中,让优秀的传统文化与时尚元素完美结合。那些馆藏的古老文物,正在被文创人的奇思妙想“唤醒”,变身为萌趣又新潮的产品。

  “活”的文物离你很近

  1月20日,记者在新疆博物馆新博文创店看到,从冰箱贴、笔记本、丝巾,再到雨伞、茶具、研学游包,新疆博物馆陈列的大量文创产品,让高冷文物“活”了起来,以焕然一新的面目出现在大众面前。

  一对喜庆的“小智”和“小慧”玩偶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对玩偶是根据柏孜克里克石窟壁画上的高昌贵族供养人元素而研发。男女供养人体形原本很丰满,神情也很严肃,然而变身玩偶后,供养人不但穿上了喜庆的红袄,“小智”还留起时尚的八字须,“小慧”则俏皮地眯起一只眼。

  看过《国家宝藏2》节目的观众,相信对“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印象深刻。新博文创店“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系列包括充电宝、笔记本、手提袋、鼠标垫、茶具、雨伞等产品,它们有的呆萌可爱,有的高端大气,好看又实用,刷新了观众对文物的认识:原来文物离生活可以这么近!

  “孩子们在完成五星神兽文字图案的拼图后,还可以戴着这款‘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像千年以前的战士一样弯弓射箭。”新博文创店店长尤丽吐孜·玉素普向记者介绍了一款“五星”研学游包,其中包括毛笔、彩笔、五星拼图、护膊、五星神兽文字图案贴纸等。

  “孩子们听完‘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文物故事的讲解后,都对这样的体验产生浓厚兴趣,这个项目深受中小学生的欢迎。”尤丽吐孜说。

  “把博物馆带回家”

  1月19日,由新疆博物馆文创部设计师张小伟设计制作的近50幅泥皮壁画在新博文创店上架。这批壁画素材取材于龟兹石窟群和吐鲁番、吉木萨尔等地的石窟,描绘的是飞天、供养人、佛像等题材。

  “制作原料包括细土、细沙、秸秆和蛤粉等,创作中尽量使用与文物本身材料相仿的矿物质颜料,最大可能地还原壁画的本来面目。”张小伟告诉记者,每一幅画都是纯手工制作,独一无二。

  新疆博物馆文创部主任陈新勇说:“泥皮壁画便于携带,成了可移动的石窟壁画。这样的文创产品每一件都有它独具特色的故事和意义,让更多的人在前来参观新疆石窟壁画的同时,还可以将其带回家。”

  业内人士说,文创产品代表着一个国家、一个城市的旅游形象,它除了带给游客无尽的美好回忆和纪念,更是将当地的历史与文化播洒到了世界的各个角落。文创产品最终还需回归文化的本质,做到与历史、与传统文化的真正融合,从“网红”走向“有故事的智者”,才能具有持久的市场生命力。

  近年来,博物馆文创备受关注,越来越多的博物馆争相以文创产品自我表达,希望让大众更好地了解博物馆文化,“把博物馆带回家”。

  文创开发越来越火

  旅游兴疆战略的深入推进为我区文创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带来了新的契机。我区通过优化政策环境,搭建合作平台,培育文化品牌,不断开发具有新疆特色的文创产品,文创产业正逐步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据了解,2016年,新疆博物馆入选全国首批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单位。2017年,新疆博物馆围绕馆藏产品进行IP(知识产权)开发,目前已研发出高昌智慧、五星出东方利中国、草原石人等6大系列300多种文创产品,产品涉及日常生活用品、文具、玩具等。这些文创产品既具有时代气息,也饱含历史厚重感。

  依托馆藏资源,开发集审美、文化和实用价值为一体的文创产品,已经成为不少博物馆的共同选择。

  特克斯县博物馆依托文物资源,开发出一批有浓郁地方特色的高中低档文创产品,如立柄羊便携镜、细君公主扇、太极剑、乌孙王腰刀、阴阳按摩锤、特克斯岩画拓片纪念封、大易碑廊书画拓片、八卦城书画集等。

  哈密市博物馆新年伊始推出了莲花瓦当、北山羊铜镜、帆布包、刺绣袜子、刺绣毛巾等汉唐密语系列文创产品。

  新疆龟兹研究院从2015年开始,先后和上海、北京两地的企业合作,陆续研发出50余款文创产品。新疆龟兹研究院遗产展示中心主任申春介绍,以“五彩东方龟兹古韵”为主题开发的原生态壁画创意书灯、丝巾、披肩以及高仿礼品壁画等10个系列的文创产品,设计灵感主要取材于龟兹石窟壁画中的艺术元素,并融入现代设计理念,通过对龟兹石窟文化遗产艺术元素的提炼,进行了再创作。

  “未来几年,我们将加大对文创产品的开发力度,不断激发历史文物资源的生命力,让文物活起来。”申春说,同时,注重将文化遗存与当代人的生活、审美、需求对接,满足大众的消费需求,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