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新局”·“焦点透视”丨坚持创新驱动 培育发展新动能

2021年02月01日 09:0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郑卓报道)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如何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创新驱动提质增效?代表委员们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畅所欲言。

  企业找到“种子” 成果找到“土壤”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这一年,新疆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打通产学研用链条,有效激发了全社会创新活力,新动能加速崛起。

  自治区科技厅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区签订各类技术合同378项,成交总金额达6.14亿元。在成交的技术合同中,技术开发2.78亿元,占成交总金额的45.30%;技术服务1.88亿元,占成交总金额的30.62%;技术转让1.39亿元,占成交总金额的22.61%;技术咨询896.61万元,占成交总金额的1.46%。

  借助“转化”,企业找到了科技成果的“种子”,科研成果找到了生根发芽的“土壤”。

  自治区人大代表、新疆有色金属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国华介绍说,“十三五”期间,新疆有色金属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投入3.57亿元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新增国家专利授权52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8项,这些科技成果成为企业发展的强劲动力。张国华认为,企业作为科技创新主体,应建立产学研深层沟通和长期合作关系,建设高校院所与企业联合实验室和基于产业布局的工业实验室,进一步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

  自治区人大代表、新疆北大仓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林表示,科技成果转化应紧贴自治区重点产业,大力培育国家级研发平台建设。“比如在种业种质方面,应加快建设百万亩级种业基地,实现种业自主创新,建立智慧农业、数字农业,加强溯源体系建设等,通过研发平台,解决制约新疆重点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

  “科技成果转化已经深刻影响我们的生活,尤其在疫情期间,健康码的应用对复工复产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持。”自治区人大代表、乌鲁木齐捷运汇通商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阿布都吾甫尔 · 阿布都古力说,下一步,技术成果转化也要紧贴民生,特别是要考虑和关照老年人等特殊群体,这样才能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生产生活便利提供技术保障。

  目前,新疆高新技术企业每年以20%左右的速度增长。截至2020年底,新疆高新技术企业已达791家。

  让各类人才喷涌而出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近年来,新疆先后出台《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实施意见》《关于抓好赋予科研机构和人员更大自主权有关文件贯彻落实的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着力激发全区各级科技工作者和科研人员的创新创业活力。

  “要留住人才,必须‘务实’,让人才心无旁骛专注事业。”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农业科学院微生物应用研究所所长郭文超认为,要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和激励机制,同时还要促进人才合理有序流动,借助内地的科研力量和援疆力量,实现人才合作。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厅长热合满江 · 达吾提说,要加强专业技术人员培养,打通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加大博士后研究人员招聘引进力度,稳步扩大博士后流动站、工作站设立规模,适应高质量发展需求。

  为让高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培养更多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大国工匠”,新疆改革技能人才认定办法,授权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目前,全区共有20余家大型企业开展了技能人才自主评价试点工作,企业不仅为符合要求的人才颁发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还提高了相应待遇。

  自治区人大代表、新疆维泰开发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轨道交通建设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阿斯哈尔 · 别克说,自从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以来,企业人才培养更加贴近市场需求,调动了广大劳动者学习技术、钻研技能的积极性,既有效防止了人才流失,也有益于高技能人才培养,建议全面推广。

  让科技创新“长袖善舞”

  科技创新在各行业的“长袖善舞”,背后是体制机制发挥着作用。

  创新的目的是培育发展新动能。2020年,自治区出台《自治区关于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的实施意见》,同时起草编制了《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纲要》,探索具有新疆特色的创新路径、创新模式和创新机制,推动自治区体制机制改革,促进人才、资金、政策等要素优化配置,打造区域经济新动能。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副厅长热依汗 · 玉素甫表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新疆将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步伐,探索经济发展新模式和辐射带动周边区域新机制。同时,推动全方位科技开放合作,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科技合作机制,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创新还在于思维意识的创新。“新疆有独特的地缘、资源优势,是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舞台。”自治区政协委员牟振江说,新疆处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位置,发展空间很大,在新形势下,应以全新视野谋划和推进科技创新,加大基础和应用研究,利用好合作机制,加快实施重点科技项目,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科技动能。

  展望“十四五”,代表委员们认为,新疆科技创新有诸多有利条件,也有一定的基础,要进一步完善鼓励创新政策,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