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云访谈】发力十大产业 夯实现代经济体系“底盘”

2021年02月01日 10:19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 石鑫

  现代产业体系是现代经济体系的“底盘”和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未来五年,新疆将做好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大文章,重点抓好石油石化、煤炭化工、电力、纺织服装、电子产品、林果、农副产品加工、馕、葡萄酒、旅游等“十大产业”,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十四五”时期,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之下,新疆如何做优做强“十大产业”,实现“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蓝图?自治区两会期间,记者采访了相关代表委员。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新时代新阶段,新疆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中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欣说。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产业链和供应链遭受冲击、新一轮科技竞争全面展开等因素影响下,加快构建面向未来、有强大国际竞争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现代产业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煤炭煤化工产业历来就是新疆的优势产业。“十四五”期间,中泰集团将紧紧围绕新疆工作总目标,发挥地方国资平台作用,联合疆内外优秀企业,力争以“千亿投资”实现“万亿产出”——重点打造集团十大产业平台,发展“油头化尾”,延伸产业链。其中,煤化工方面布局煤制甲醇、烯烃项目,努力打造国家级煤化工产业创新基地;石油石化方面,突破“油煤共炼”核心技术,建设南疆重要的石化基地和国家级“油煤共炼”一体化示范基地,构建“炼化纺”一体化产业格局,并逐步向全疆乃至全国推广“油煤共炼”产业,推动“燃料变原料、原料变材料、煤田变油田”的革命性转变。

  自治区政协委员、中油股份独山子石化公司科技信息处处长吴利平建议,要加大石油石化产业节能环保、污染减排、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技术开发和应用力度,提高产业发展节能降耗水平,降低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积极推广绿色生产方式。同时,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制造业与油气勘探开发、生产加工、化学工业的深度融合,打造更加清洁、绿色、高效的石油石化产业。

  以创新推动优势产业“发新芽”

  产业基础的厚度,决定了产业发展水平的高度。长期以来,新疆立足优势资源禀赋,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产业体系,这既是加快发展的重要优势,也是着力提升的重点所在。新疆将持续贯彻新发展理念,用创新和科技赋能特色资源,让资源优势得到最大化开发。

  “林果业是新疆一产上水平、提质增效的主导产业。农业发展中标准很重要,标准的规范和引领,将推动供应链端有效整合和农产品品牌价值的提升,把产生的价值传导到产业链的所有环节,让更多人受益。”自治区政协委员、喀什地区林业和草原局林业管理站站长吐拉克孜·努尔买买提建议,要加强林果生产、加工、分级、包装、销售各环节标准化体系建设,推进统一标准、统一采摘、统一收购、统一分类、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统一标识、统一检验检测的品牌发展战略,加强果品“三品一标”认证工作,着力推动区域公用品牌、产品品牌和企业品牌协同发展。

  过去一年,纺织服装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自治区人大代表、吐鲁番溢达纺织有限公司生产厂长苗新茁用“革新”“合作”这两个关键词来总结收获与成长。革新——快速转变思维,调整经营策略以快速适应市场变化,更好地满足市场和客户的需求;合作——上下游产业链合作,国内品牌战略合作,开拓更多市场。

  苗新茁说,未来的市场及外部环境依然会变化无常,但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更好应对挑战,就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打造自有品牌,比如将业务拓展到健康产品领域。同时,通过技术创新提质增效来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优势更优、特色更特、强项更强

  两年前,新疆吹响大力发展馕产业的号角,如今馕产业呈现发展态势良好、产业优势逐步显现的局面。

  “小小一块馕饼,成了带动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的金钥匙,这让我由衷高兴。”自治区人大代表、新疆五月花餐饮文化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甫拉提·吾守尔说,做大做强馕产业既是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殷切希望,更是企业发展的现实需要。“十四五”时期,“五月花”将抓住机遇,把政策优势、产品优势、原料资源优势、市场优势和援疆优势等转化成产业优势和就业优势,同时注重馕文化的挖掘和培育,打造新疆馕产业的品牌效应,让馕产业走向更大市场,创造更大价值。

  旅游业作为自治区重点培育发展的支柱产业,对带动就业、促进经济增长具有重要作用。2020年,尽管遭受疫情冲击,新疆接待境内外游客仍超过1.58亿人次,成为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出亮点。

  自治区政协委员,农工党新疆区委会副主委、乌鲁木齐市南山景区管委会副主任江启新表示,2021年乌鲁木齐县将以“乐享冰雪·心宿南山”为主题,以全域旅游为主线,全方位、立体式、全媒体、全民开展旅游宣传推介,推动滑雪实现“专业运动+大众活动”的结合,一是将发展民宿产业与打造冰雪旅游胜地相结合,按照“独特资源+旅游基础+特色小镇+重点景区+乡村旅游”的思路,通过提升民宿设施水平,提升民宿服务质量,加快民宿旅游发展;二是尝试与旅游精品路线结合,吸引自助游客与民宿联动,进一步推动冬季旅游的发展。

  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乡都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邹积赟建议大力培育特色酒庄产业,结合旅游生态观光与文化产业,促进葡萄酒产业园林化、集群化发展。鼓励引导天山北坡产区加快葡萄原酒及中高档葡萄酒产业发展、伊犁河谷产区加快葡萄酒产业化发展和酒庄建设、焉耆盆地产区加快特色酒庄与高端葡萄酒产业化发展、吐哈盆地产区加快葡萄酒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形成四个独具特色的小产区优势。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