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纺织服装产业不断迈向中高端

2021年02月01日 12:10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路 通讯员刘兵兵报道)1月28日,新疆中泰海鸿纺织印染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机器轰隆,工人们忙着安装调试企业新购进的织布设备,这批设备将在一个月内陆续投入生产。

  “目前,公司现有的680台喷气织机已调试完毕开始生产,每天的产能在30万米布左右,工作效率比以往提高了30%。公司还会陆续投入新织布设备。”公司总经理助理李琛说。

  新疆中泰海鸿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纺纱、服装面料、印染于一体的现代化纺织企业,在保证正常投运生产的同时,公司及时更新设备,还设立研发实验室,优化原有生产线,提升产品品质。“有了好的原料才会有好的产品,引进先进的检测设备,对公司整个生产工序都起到严格把控的作用,保证了成品和半成品产品的技术指标。”李琛说。

  李琛说,通过设备不断更新和技术提升,每天可生产120吨纺纱和30万米布,年产值可达3亿元。下一步,公司将打造新疆第一家纺纱、织造、印染、多纤维、纺织服装一体化全产业链,随着企业达产,将带动当地3000人就业。

  近年来,阿克苏地区加快纺织产业转型升级,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日益显现,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在提高规模的同时,纺织产业不断发展。全自动化的纺纱生产线,先进智能化装备、新型纺纱技术被广泛使用,纺织企业的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显著提高,不断推动产业链向终端延伸,提高产业附加值。

  前不久,新疆依翎针织有限公司和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签订了工装采购协议,产品转型升级后,向国内国际市场迈出了第一步。

  记者在该公司生产车间看到,工人们在服装加工流水线上作业,缝制衣领、袖子,整理做好的衣服。

  公司总经理陈涛介绍,利用阿克苏独特的区位优势,公司和知名体育运动品牌合作,向欧洲、中亚等市场拓展。公司装配了目前行业内最先进的针织服装智能裁剪系统、服装流水生产线等设备1000多台(套),形成年产480万套的生产能力,产值可达6000万元。

  截至目前,阿克苏地区纺织服装产业已形成纺锭459万锭,1.2亿米织布。下一步,阿克苏地区将加快织造、服装、家纺、产业用纺织品等领域的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步伐、不断升级技术工艺,努力打造新疆乃至中国西部面向中亚至欧洲市场重要的大规模、高技术、外向型的棉纺织产业基地。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