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防控科普指南健康防护篇】网购年货,别忽视防疫“关键步骤”

2021年02月01日 12:1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春节临近,不少家庭选择网购年货。1月31日,乌鲁木齐国际医院院感办主任马丽莉提醒市民,网上采办年货时,别忽视防疫“关键步骤”。

  不购买来源不明的冷冻食品

  首先,不购买来源不明的进口冷冻食品,尽量避免通过代购、海淘等途径购买国外食品。

  最好不从中高风险地区、国(境)外网购、海淘物品,接收快递包裹时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网购是一种较方便且能避免人员聚集的购物方式,但需要注意,购买时要通过正规平台、查验相关资质,最好也不要接收居住在中高风险地区的亲朋好友的年货快递。”马丽莉说。

  收取完毕及时消毒

  收快递包裹时,取件人应佩戴好口罩,也可佩戴一次性手套,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外包装;尽量采用快递柜或让快递员放到指定地点,以减少面对面机会;如必须面对面收取,交流时要保持至少1米以上社交安全距离;领取快递包裹后,可在室外拆除外包装,或先使用消毒液(消毒湿巾)对外包装全面消毒后再带入家中;取出物品后及时将快递包装扔进垃圾箱,不要随便堆在家内外。

  马丽莉还提醒,取快递件时要注意保持手卫生,避免用接触包裹后未经清洗、消毒的手接触口、鼻、眼;收到快递件后,应及时用流动水、肥皂或者洗手液清洗双手。(记者李晓青)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