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说年俗】社火,最传统的狂欢节

2021年02月01日 12:2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 社火是中国民间一种庆祝春节的传统庆典狂欢活动,是高台、高跷、旱船、舞龙、舞狮、秧歌等的通称,具体形式随地域而有较大差异。

  民间社火是春节期间流行于民间的一种自演自娱活动,它来源于古老的土地与火的崇拜。社,即土地神;火,即火祖,是传说中的火神。在以农业文化著称的中国,土地是人们的立身之本,它为人类的生存发展奠定了物质基础。火是人们熟食和取暖之源,也是人类生存发展必不可少的条件,远古人们凭着原始思维认为火也有“灵”,并将其视为具有特殊含义的神物加以崇拜,于是形成了崇尚火的观念。由古老的土地与火的崇拜中,产生了祭祀社与火的风俗。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认识能力的提高,祭祀社火的仪式逐渐增加了娱人的成分,成为规模盛大、内容繁复的民间娱乐活动。

  改革开放给民间社火艺术带来了新的生机,社火艺术得到发扬光大,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文化活动。(记者饶俊华)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