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说新年】春节期间,新疆文化场馆将有多项非遗年俗文化活动

2021年02月01日 12:2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线上线下联动 赋能非遗传承

  春节期间,新疆文化场馆将有多项非遗年俗文化活动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饶俊华报道)1月31日,记者从自治区文化馆获悉,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自治区文化馆联合全疆各地州文化馆,采取线上线下、双线互动的方式,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其中有多项线上非遗年俗文化活动。

  春节期间,昌吉州文化馆将举办“迎新春送春联”非遗年俗活动,其中皮影戏线上演出最受孩子们的喜爱。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皮影戏传承人朱新贵说,他们每年春节都会推出新剧目,今年创作了《西观音传奇》和《昌吉旅游》,计划春节期间在线奉献给观众。

  自治区文化馆还通过线上开展“新疆全民艺术普及舞蹈慕课”项目,对新疆丰富的、传统的、珍贵的民间舞蹈艺术进行拍摄制作并面向大众传播推广,让更多群众在家就能了解、喜爱、学习新疆民间舞蹈。

  乌苏市文化馆将在春节期间举办“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蒙古族白节活动,通过直播、录播方式,展现当地的蒙古族群众如何过白节。

  奎屯市文化馆的“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奎屯市彩绘福牛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托里县文化馆的“阿肯弹唱比赛”、特克斯县文化馆举办的“特克斯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及美术作品图片常态化展示”、巩留县文化馆举办的“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铁尔麦线上比赛、鄯善县文化馆举办的“非遗产品线上销售”、托克逊县文化馆举办的“非遗购物”、喀什文化馆举办的“喀什阿凡提·非遗过大年”系列活动等,把多项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非遗优秀作品及产品通过云端展示给全国观众,为广大人民群众献上一份独具特色的“文化大餐”,以此丰富群众美好生活,营造热闹喜庆的新春氛围。

  据悉,今年春节期间的群众文化活动内容和形式与以往相比有所创新。线上展览、线上演出、线上参观等活动进一步拓宽了非遗产品销售渠道,促进非遗传承,让更多的人参与非遗保护、共享非遗保护成果。

  线上线下的联动融合将成为节日期间文化活动新特点。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