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好第一步 见到新气象】战略性新兴产业助力乌鲁木齐经济发展

2021年02月01日 12:2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宋建华报道)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乌鲁木齐市将实施千亿元工业投资计划,突出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甘泉堡经开区坚持精准招商引资。1月29日举行线上线下集中签约仪式,共签约12个项目,总投资134.65亿元,实现“开门红”。

  签约项目围绕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及节能环保四大主导产业,既加快先进结构材料产业集群延链补链,也为专业园区精选专精特新企业落户。

  这些签约项目有何优势,如何规划建设,建成后对于首府经济发展起到什么作用,记者采访了部分签约企业负责人及甘泉堡经开区相关负责人。

  主导产业链延链补链,增添经济新活力

  甘泉堡经开区有着丰富的硅基新材料、铝基新材料、锆基新材料和碳基新材料等产业集群,围绕主导产业补齐全产业链成为签约项目重点。

  新疆最大装配式幕墙材料产业园

  铝幕墙因平整度、抗风抗震、隔音保温等优势,成为广泛应用的新型建筑材料。依托甘泉堡铝基新材料,新疆新展信铝业科技有限公司将投资18亿元,牵头建设占地近千亩的装配式幕墙产业园项目。

  新疆新展信铝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仰春说,他们将打造集铝质材料检测检验、金属幕墙技术研发、铝型材生产加工、幕墙装配式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产业园。

  项目将于2021年3月中旬开工建设,2023年整体投产,建成新疆最大的装配式幕墙材料产业园。

  碳基新材料产学研基地

  大丝束碳纤维主要应用于风电风机叶片,医疗器械(X光板、核磁共振零部件、CT床板、手术床、轮椅),3C外壳(笔记本外壳、手机外壳和电视机外壳),汽车零部件等。

  新疆隆炬新材料有限公司将利用园区的碳基新材料,在三年内投资60亿元建设占地3000余亩的年产50000吨碳纤维碳化项目。

  项目将于2025年建成达产,在新疆形成生产经营碳纤维原丝、碳纤维碳化、碳纤维、复合材料制品的新材料基地。

  新材料、新能源促产业提质增效

  新材料、新能源、智能终端等新兴产业,对于传统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意义重大,也是此次签约重点。

  打造新疆智慧灯具产业园

  成都提升半导体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LED工业照明、商业照明、景观亮化及智慧城市的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该公司将在建设的新能源产业园项目总投资3亿元,占地300亩,通过引进国内相关产业落地,整合行业上下游供应链资源,力争在新疆打造实现从智慧照明控制设备到“灯联网”大数据云平台的研发、运营管理、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的产业园。

  项目建设期两年,建成后年产量可达1000万套,实现年销售额50亿元,能为本地解决就业人员约5000人。

  建成精密数控电解机床基地

  台州群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扩展业务规模,将在甘泉堡经开区投资精密数控电解机床项目。项目总投资6亿元,在三年内建成主要生产经营精密数控电解机床的制造和销售、利用精密数控电解机床加工军工产品和其他机械零件的产业基地,为新疆工业自动化发展贡献力量。

  新模式为经济注入新活力

  物联网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是首府重点发展产业。围绕智慧物流发展的项目,成了签约的亮点。

  打造新疆首个道路运输网络货运平台

  新疆新特能源物流有限公司是新疆为数不多获得网络货运资质的企业,该企业将充分发挥甘泉堡交通物流优势和生产要素成本优势,进一步推动智慧物流产业升级,投资10亿元实施甘泉堡“道路运输网络货运平台”项目。

  公司副总经理任旭升说,平台将有效整合园区所有货运资源,实现信息精准配置,智慧调度,还将吸引优秀的物流企业落户甘泉堡,打造西北地区标杆网络货运产业园。

  打造新疆白酒文化展示和物流中心

  新疆第一窖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忠说,企业目前已建成主营白酒兼营红酒、纯净水、工业旅游、绿色农业开发等的酒产业链。通过新疆第一窖生态酒窖及物流中心项目,他们将在甘泉堡经开区建设1万平方米至1.5万平方米的白酒物流配送中心及现代化酒窖池。

  借助乌鲁木齐的区位和交通优势,项目将建成新疆白酒文化展示中心及全国白酒物流中心。

  生态产业助力循环经济发展

  推动绿色发展,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也在签约项目中充分体现。

  乌鲁木齐将新增10万余亩绿化景观

  近年来,甘泉堡经开区着力加强园区生态环境建设。此次签约的甘泉堡生态治理项目将利用园区闲置盐碱荒地,进行系统化科学改良,建设苗圃、花草、生态基地。新疆新思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建说,项目将按照三年变绿、四年成型、五年成景的目标,对园区10.3万亩土地进行生态绿化。首期投资近1.8亿元,今年将开建4个千亩园(沙棘园、枸杞园、薰衣草园、玫瑰园),实现生态和经济价值双丰收。

  工业废弃物变废为宝

  甘泉堡经开区辖区工业企业较多,不少企业用石膏湿法实现烟气脱硫,环保效益增加,但大量脱硫石膏成了工业废弃物。此次签约的年产10万吨α型高强度石膏、年产1000万平方米无纸面石膏板生产线项目,将利用先进的技术,将脱硫石膏及粉煤灰转化成石膏等建筑材料。

  新疆丝路嘉禾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涛说,依托新型建筑材料研发生产,他们还计划打造装配式建筑材料绿色产业园。

  甘泉堡经开区招商服务局副局长苟彦忠说,他们将尽全力为签约企业搭建发展平台,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服务,确保签约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