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家,牵挂也是温暖

2021年02月01日 16:09   来源:兵团日报

  临近春节,湖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五师工作队的领导得知我今年留在新疆过年,一个人在五师八十三团,特意让我在这个寒假到五师高级中学的援疆教师周转房居住,让我跟其他9位留疆的援友们一起过年。

  来援疆后,听到最多的,就是五师的朋友们说的感谢的话,感谢湖北省对口援疆,给双河市的发展带来了许多帮助。说实话,听到这些,再想到自己也是援疆干部人才队伍中的一员,在这些成就中,也有我的一份贡献,心里很自豪。所以,在2020年,我积极申请,再进行3年的援疆工作,再多为这里做些事,最让我高兴的是,上级领导同意了。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在第一学期快结束时才回到八十三团一中上课,当时,我真是急坏了。2021年元旦后,我动了留在新疆过年的心思,没想到妻子特别支持,还要来新疆陪我一起过年,这把我乐坏了。

  到八十三团一中教学是第四个年头了,我很喜欢这里的孩子们。最难忘的,是2019年我生日那天,我像往常一样去开班会,谁知道一进门,就看到了生日蛋糕,孩子们唱起生日歌。边疆的孩子们,纯朴善良,对老师是发自心底的尊敬与喜爱,这常让我感慨不已。这个学期末,在为孩子们上最后一堂数学课时,孩子们问我:“王老师,过了年,您还来吗?”我说:“放心,我今年不回家,就在这过年!”孩子们欣喜的表情和欢呼让我觉得我的决定是正确的。妻子和孩子都在身边,爱在哪里,哪里就是家。

  可是想到家里的母亲,还是有些伤感。一周前,跟母亲说过年不回去时,老人家有点伤心,我就跟母亲解释,因为疫情,来回奔波有风险,等疫情形势好转了,再回去看她。我想念母亲,想念家,想在除夕吃一顿母亲做的红烧肉、腊肉、河鱼。可是母亲也理解,希望我圆满完成援疆任务后,能好好陪陪她。这两天,湖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五师工作队为援疆干部人才家人邮寄的新春大礼包已经寄出。我想对母亲说:“妈,您别担心,五师工作队、学校和我所工作的八十三团,都对我格外关心,即便是在外过年,我们也不孤单。”

  今年过年,我跟妻子计划好了,要在家里做些好吃的,请几位留在这里过年的老师来家里吃顿饭。我们的家里,也会飘出饭菜香,也会有一个别样的团圆年!(王满意口述 兵团日报驻五师记者站郭晓维整理)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