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兵团也是我的家

2021年02月01日 16:11   来源:兵团日报

  农历新年将至,无论游子身在何方,跋山涉水归乡,与亲人团聚,是中国人千百年来传承不变的情怀。这是一年中最思念家的时刻。想念上学时途经小路两边的炊烟,想念除夕夜里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和锅里的酸菜馅饺子,这些都是我记忆里的年味儿。

  我是兵团建材集团的一名普通职工,我坚决响应兵团倡议,就地过年。我和丈夫都来自呼伦贝尔草原,广袤的草原是我的家,兵团也是我的家。当我把留在兵团过年的想法告诉丈夫时,他非常支持我,他说:“回呼伦贝尔市要转好几次车,接触陌生人较多,贸然回去,会给家里父母和其他亲戚朋友带来风险隐患,不如就地过年。你我都在兵团工作,兵团也是我们的家。”

  我和丈夫在呼伦贝尔市一个叫得耳布尔的小镇长大。2018年,丈夫决定来兵团十一师工作,我也跟着来到兵团建材集团工作。我对兵团的最初记忆来自小时候姥爷手中那张照片。照片里,一个帅气的兵团小伙神采奕奕地坐在一台拖拉机上,那人是姥爷年轻时的好友。我对兵团的好感从那时候开始发芽,直到多年后,我也成了兵团人,现在想想,这一定是特别的缘分。

  留在兵团,我们同样可以温暖过年。过年期间,我准备多包些自己和丈夫爱吃的饺子,犒劳一下辛苦了一年的我们。和父母视频通话,告诉他们,我们虽然没有回家,但心在他们身边。公司为了让更多和我一样选择留疆过年的职工感受到家的温暖,准备了年货礼包。一个接一个的“暖心大招”,温暖了人心。这个春节,散发出别样的温暖年味。

  人在一起是团聚,心在一起是团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家人们能平平安安就是幸福和美好。无数中国人众志成城、同心抗疫,汇聚起全世界都在点赞的中国抗疫力量。冬将尽,春可期。那时,在开满迎春花的山坡或牛羊成群的草场,我们终究会相聚,如约而至的不只是春天,还有疫情过后,平安的你。(李玲妹口述 兵团日报记者刘近岐整理)

[责任编辑: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