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云”访谈丨谋农业提质增效 促农民丰产丰收

2021年02月01日 18:5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毅报道)刚刚过去的一年,新疆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可喜成绩。全区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农业农村持续向好势头得到巩固发展,实现了农业提质增效,农民丰产丰收。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坚持稳粮、优棉、强果、兴畜、促特色,粮食播种面积不少于3300万亩,确保粮食绝对安全。 

  “十四五”开局之年,如何充分发挥三农“压舱石”作用,持续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成为今年自治区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的热议话题。

  夯实基础 稳产保供

  保障重要农产品稳定供给是我区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使命。2020年,全区农业生产再获丰收,实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工作目标,为全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保障粮食安全是首要任务,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大意。”自治区政协委员、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纳达齐牛录乡党委书记郭小平说,在做好稳粮工作的过程中,要确保粮食面积不减、产量不降,既要保证数量,也要保障质量。

  郭小平委员说,今年,纳达齐牛录乡将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开展4万亩玉米种植示范基地建设,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向粮食生产区域倾斜,用最好的耕地生产粮食,让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更牢固。

  棉花是玛纳斯县农业发展的支柱型经济作物,当地将通过因地制宜地发展高效农业,让棉花生产效益再上新台阶。自治区人大代表、玛纳斯县玛纳斯镇党委书记郑磊说,今年,玛纳斯镇将落实好新一轮棉花目标价格改革政策,梯次退出次宜棉区,加强与科研单位合作,进一步提升棉花品质,推动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党委农办主任朱岗说,保供是农业农村工作的永恒主题,今年全区将在确保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上持续用力,确保粮食生产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启动实施小麦“一主一辅”用种模式,北疆地区将集中开展粮食生产高质高效创建示范,集成推广标准化技术模式,南疆地区将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前提下,逐步退出果粮间作面积,增加“白地”种植粮食面积,严格防止耕地“非粮化”,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水平,奋力夺取粮食丰收。全区将继续狠抓棉花品质提升,各地将持续退出次宜棉区、风险棉区和果棉间作区棉花生产,把好棉花种在最适合种棉花的地方,突出抓好“一主两辅”用种模式落实,确保优质棉花品种比例提高到90%以上,持续推动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全区今年计划新增肉、牛奶产量各10万吨以上,新增禽蛋产量1万吨以上,确保畜禽生产平稳发展。

  科学引领 增产丰收

  近年来,林果业在带动我区农民持续稳定增收过程中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得益于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深入实施,全区果农人均林果纯收入突破6000元,实现了质量、产量、科技、收入的“四个提升”。

  “我们将继续推进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让村民们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更具活力。” 自治区人大代表、拜城县大桥乡阔纳乌堂村党支部书记艾尼瓦尔·努尔说,这些年全村实施了林果业提质增效工程,通过推广科学的种植管理技术,核桃品质大幅提升,有效解决了空壳、黑仁核桃问题,核桃亩均产量提高了近40%。

  在农业科技专业人员的带动下,如今,阔纳乌堂村已组建了一支本地技术员小队,他们长期为本村核桃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服务,为核桃产业提质增效发挥了关键作用。

  “科学施肥、科学管理等技术已广泛运用在核桃生产环节。” 艾尼瓦尔·努尔委员说,全村还通过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工作,使核桃种植环节化肥施用量大幅下降,进一步提高了效益。

  在畜牧业发展方面,阿克陶县布伦口乡也计划通过采取科学养殖办法,提高产业发展综合效益。“我们将持续做好畜牧品种改良,科学养殖,延长产业链等工作,提高畜牧产品附加值。”自治区政协委员、阿克陶县布伦口乡党委书记李文娟说,今年,布伦口乡将采取“四良一规范”生产模式,通过运用良种、良料、良舍、良法和规范化防疫等配套措施,规范畜牧业生产模式,打造高标准化、规模化、精细化畜牧养殖合作社,实现畜牧养殖节本增效,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突出特色 提质增效

  在农业生产提质增效的过程中,通过打好特色牌,突出区域产业发展优势已成为各地的积极探索。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对农业提质增效意义重大。” 郑磊委员说,今年,玛纳斯镇将在稳定粮食生产基础上,因地制宜发展酿酒葡萄、蔬菜瓜果等特色农作物,充分利用当地土壤硒元素丰富的优势,增加生态富硒特色农作物种植面积,积极发展鲜食葡萄、草莓等特色林果,培育有机富硒特色农产品品牌。

  种业是现代农业的“芯片”,近年来我区科研人员选育的一批小麦、玉米新品种,实现了产量提升和质量改善。今年,全区将利用好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优势,在大力发展现代种业上下功夫。

  “我区将在种质资源保护、自主创新、做强企业、建好基地和管控风险等方面同时发力,积极发展现代种业。”朱岗委员说,我们将高水平推进小麦、玉米、棉花、特色经济作物“4个百万亩”种子基地建设,以优质种子基地为“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同时,组织一批自治区种业龙头企业和科研院所参与国家联合育种攻关,大力培育年销售额超过亿元的“育繁推一体化”种子龙头企业。加快构建以制种基地为依托、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发展体系,不断提升育种创新能力。全区还将抓好优质畜禽品种资源保护利用、培育、推广等工作,实施能繁母牛母羊引进和鸡鸭鹅兔鸽规模化养殖行动计划,加快提升自主供种及扩繁能力。

  光热资源也成为我区特色产业发展的有利依托。“今年,全区将立足各地特色资源发展地方土特产小品种,南疆地区将充分利用好冬季的光热条件,继续抓好农户庭院小拱棚和大田简易拱棚建用水平,加快发展规模化设施蔬菜产业,继续下达和实施复播冬储菜任务,力争到2022年蔬菜供应能力提高50%以上,补齐我区冬季蔬菜供应能力的短板。”朱岗委员说。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