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点 再出发——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侧记

2021年02月01日 19:01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袁蕾报道)春意渐近,天朗气清,盛会如约而至。

  2月1日上午,新疆人民会堂,出席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的471名人大代表意气风发、拾级而上。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历史的刻度,标注出这次会议非同寻常的意义。

  10时30分,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大会开幕,会堂内气氛庄重热烈。政府工作报告客观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安排部署了“十四五”时期特别是2021年的目标任务。

  “回顾过去的五年,成绩来之不易、难能可贵。”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人民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成就,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1%,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疆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同时也具有一系列机遇和优势。”政府工作报告直面困难挑战,紧扣机遇优势,从15个方面就“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作出部署,特别围绕开好局、起好步列出今年需要着重发力的12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系列关键举措扎实有力。

  报告声声入耳、句句入心。会场上不时响起阵阵掌声,这掌声是民心对报告的回应,是人民意愿与宏伟蓝图的碰撞交汇。

  12时07分许,开幕会结束。代表们走出会场,对未来、对使命、对责任的思索更加深入清晰。

  “从这份报告里,听得到具体措施、奋进节奏和庄严承诺。”自治区人大代表库尔班·尼亚孜说,“尤其是听到今年将推进文化润疆工程,我非常激动,我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为家乡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千年绝对贫困问题已经解决,接下来我们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相信‘十四五’规划的美好蓝图一定能实现,老百姓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展望未来,来自帕米尔高原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自治区人大代表开巴奴·斯提卡达木满怀信心。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民营企业培优工程,让民营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充分涌流,在高质量发展中挑大梁、唱主角,这让我们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更有信心了!”自治区人大代表舍亚辉说,“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新疆一定能实现开局漂亮、行稳致远!”

  新疆人民会堂外,风正劲,红旗猎猎。

  宏伟发展蓝图下,心思进,万物勃发。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自治区人大代表马国伟说,“全面小康需要每一位奋斗者奋力前行,站在新起点上,我们将继续奋斗,勇往直前,昂首阔步踏上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