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声音丨麦尔哈巴·吾首尔:申请免税店运营牌照做优做强旅游产业

2021年02月01日 19:07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玉召报道)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酒店管理部副部长麦尔哈巴·吾首尔建议,新疆申请免税店运营牌照具备独特地理优势,需抓住此次历史性机遇,抓住西部发展先机,将新疆申请免税店运营牌照纳入自治区“十四五”规划,为实现旅游兴疆战略助力。

  麦尔哈巴·吾首尔介绍,目前国内免税店的运营牌照非常稀缺,且多分布在北京、上海、深圳及海南等地区。西部在国内经济循环中发展潜力大、后劲足,免税店运营牌照的申请可补充消费市场短板,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有利于更好解决我国社会现阶段面临的主要矛盾,促进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战略目标。

  麦尔哈巴·吾首尔分析说,以海南为例,海南建省后快速成长,缘于其创建了“海南国际旅游特区”,三亚市入选2018年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城市,特别是三亚国际免税店成为游客的热门选择,免税品销售火爆,极大拉动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

  “申请免税牌照运营免税店,不仅能满足游客需求,还能为当地创造新的就业机会,也是促进消费的必要条件,对当地经济建设贡献大。”麦尔哈巴·吾首尔说,为此,需要规划在先、顶层设计,将新疆申请免税店运营牌照的工作纳入自治区“十四五”规划。

  “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2020年我区接待境内外游客超过1.58亿人次。可以看出,新疆旅游产业依然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麦尔哈巴·吾首尔说,今后,应继续做优做强做大新疆旅游产业,培育繁荣新疆旅游市场,扶持国有资本在旅游产业的布局,充分发挥国企国资的引领带动优势,积极推动新疆旅游产业供给侧改革,积极促进产业落地和项目落地,打造国内旅游盛宴中的“新疆菜系”,主导并分享全国旅游盛宴中的“新疆蛋糕”。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