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进行时丨吐尔洪·拜克热:加快推进喀什地区现代种业发展

2021年02月01日 20:3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张云梅报道)“加快推进种业发展,对提升喀什地区农业整体发展水平,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意义重大。”2月1日,自治区人大代表吐尔洪·拜克热说。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种子是农业产业链的起点,是最基本的生产资料,也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力、增加农民收入、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的战略产业,更是实现乡村产业振兴的关键环节。

  吐尔洪·拜克热说,喀什是农业大区,农作物总播种面积常年保持在1500万亩以上。“十三五”期间,喀什在种子良繁体系建设、基础设施改善、新品种试验推广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但随着农业生产水平的提高、产业结构的调整,喀什地区种业已不能完全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求。

  吐尔洪·拜克热建议,一方面自治区要加大项目扶持,在喀什地区打造高标准种子生产基地,并设立自治区小麦、玉米、棉花、瓜菜等作物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和育种基地。加大对地县两级种子行政管理人员、市场监督执法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种子行业从业人员培训力度,提升相关人员综合服务能力、业务能力和依法合规从业意识。

  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喀什地区种子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出台相应政策促进有实力的种子企业落户喀什,推动有实力的民营种子企业通过联合、兼并、股份制合作等形式与本地种子公司合作,形成“育、繁、推”一体化的发展模式,逐步实现种子生产自主化和标准化,推动喀什地区种业发展。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