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大连线丨乡村产业,如何优化布局融合发展

2021年02月01日 22:29   来源:天山网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快发展乡村产业,顺应产业发展规律,立足当地特色资源,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实践证明,新疆脱贫攻坚的丰硕成果、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现代农业的高歌猛进,离不开内涵丰富的乡村产业。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具体措施,其中包括“突出发展产业带动就业增收”“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2021年,站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新起点上,我区该如何让乡村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加快发展,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不少代表委员有着深入的学习、实践和思考。

  经验引导 立足实际谋发展

  新疆农牧区受水资源短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远离消费市场、农业产业化水平较低等条件制约,近年来,产业发展之所以如火如荼、异彩纷呈,源于各地能抓住政策机遇,结合当地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来不断探索产业发展的有效路径。

  “按照自治区党委‘稳粮、优棉、促畜、强果、兴特色’的总体思路,这几年,阿瓦提县严把粮食安全战略关的同时,推广棉花‘一主两辅’良种栽培,扩大畜禽养殖和饲草料种植规模,通过以红枣、核桃、葡萄提质增效为主来优化林果种植结构,适度发展黄瓤西瓜、纳西甘甜瓜、胡安娜杏、九月菊桃等特色优势产业。”自治区人大代表、阿瓦提县委副书记、县长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说。

  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经常在调研中看到,很多农民在“一主两辅”棉花用种模式、“一乡一品”特色产业发展布局中尝到了持续增收的甜头,参与发展乡村产业的劲头更足了。他说,今年,阿瓦提县将推广“一主一辅”棉花用种模式,建设一批“千头牛万只羊”养殖基地,壮大设施蔬菜产业规模,做大“中国慕萨莱思之乡”品牌等,探索发展多种类型的农村产业融合方式。

  新疆广袤的“三山两盆”间,乡村产业的实践路径纵横交织。自治区政协委员、新疆农业大学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布娲鹣·阿布拉介绍,我区各级党委政府将乡村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来推进。归纳起来,有科学谋划粮、棉、畜、果及特色作物等优势产品生产布局方面,有大力发展特色设施农业、乡村旅游业、服务业等方面,有加快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方面,有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农产品流通业方面等。

  发掘潜力 巩固基础拓空间

  聚集更多资源要素,发掘更多功能价值,丰富更多业态类型,形成城乡要素顺畅流动、产业优势互补、市场有效对接格局,乡村振兴的基础才牢固。

  墨玉县萨依巴格乡27个行政村中,曾经有20个贫困村,其中包括13个深度贫困村。2020年,全乡整体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3%降至0%。和南疆众多刚刚脱贫的乡村一样,这个乡贫瘠土地上能焕发出新活力,得益于产业之花竞相绽放。

  自治区人大代表、墨玉县萨依巴格乡党委书记徐鸿昌介绍,近年来,萨依巴格乡不断发掘产业发展的潜力,依托新疆万丰畜牧发展有限公司、新疆美比特食品有限公司、墨玉树上老菌菌业有限公司、墨玉县喀河纯净水厂、墨玉县蓝海鸽业发展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带动全乡特色畜牧业、种植业和纯净水产业发展。

  在农村,土地空间有限,产业空间无限。萨依巴格乡相对单一的农业生产模式被打破后,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不断加大,产业带贫益贫能力不断增强,产业融合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徐鸿昌说,“十四五”期间,萨依巴格乡将全力发展多胎羊和肉鸽产业,依托龙头企业和养殖基地,通过适度规模养殖模式及配套技术示范推广,不断提升农户养殖增收效益。同时,以乡村示范园建设管理为抓手,使全乡4.9万亩核桃全面提质增效;依托现有旅游资源,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

  “我们村位于山区,原来很少有外面人来,但特色资源被开发后,没想到有这么大的发展潜力。”自治区人大代表、吉木萨尔县三台镇潘家台子村村委会主任木沙江·斯的克说。2016年,吉木萨尔县南部山区伴山公路修到了潘家台子村,村里河谷生长的苦杨、野榆等古树,村外的万亩旱田成了很多城里人休闲旅游的首选地。

  怎么让潘家台子村既“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又宜居宜业、村民富裕富足?木沙江·斯的克说,新疆有不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产业发展为潘家台子村提供了借鉴。今年,全村将继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通过举办“海棠花节”“采摘节”等文娱活动吸引更多的旅客,并把村里的海棠果等农产品做成品牌,不断发掘农业资源和旅游资源。

  补齐短板 确保农民稳增收

  乡村产业发展不是一个新话题,但在发展过程中经常遇到新问题。为此,2020年7月,农业农村部印发了《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对乡村产业发展做出全面规划。

  自治区政协委员、 岳普湖县兴越农副产品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总经理阿布来提·阿布都吉力利表示,乡村产业发展,最终目的是让农民受益。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农户致富的桥梁,有责任在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中积极破解产业链条较短、融合层次较浅、要素活力不足等问题。

  “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关注企农利益联结机制问题。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必须要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今年,岳普湖县在乡村振兴中要建立健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体,我们合作社要立足特色农产品优势,加大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的指导力度,及时为农户提供市场信息、农资供应、产品定金、技术服务、疫病防治、产品销售等生产要素,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拓宽农民群众的增收道路。”阿布来提·阿布都吉力利说。

  布娲鹣·阿布拉认为,目前,乡村产业的基础较弱、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较低,是制约新疆乡村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因此,要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市场导向、政府支持,融合发展、联农带农,绿色引领、创新驱动等原则,把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的二三产业尽量留在农村,把农业产业链的增值收益、就业岗位尽量留给农民。

  布娲鹣·阿布拉建议,加快发展乡村产业,要聚焦新疆的粮食、棉花、林果和畜牧等区域优势特色产业,调整优化产业布局结构;提升乡土特色产业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水平,推进乡土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培育乡村新型服务业,优化乡村休闲旅游业;提升农产品加工流通业,推进农产品加工流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强化县域统筹,推进镇域产业聚集,促进镇村联动发展;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强化科技创新引领等。

  记者 张治立 参与采访记者:阿瓦提县融媒体中心 宋凯旋、吉木萨尔县融媒体中心 王艳、岳普湖县融媒体中心 任丽瑛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