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样走来】打通“产学研用”寻突破

2021年02月02日 10:23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 王玉召

  “经过研发人员近4年的不懈努力,目前我们与金风科技合作的‘风机传动齿轮箱专用油研制与应用’项目完成了在达坂城天翼风电场3兆瓦机组上为期1年的挂机试用。”1月31日,自治区人大代表,新疆隆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辉告诉记者,“试用数据显示,与金风科技正在使用的国外同类产品相比,我们的油品性能衰减更少,风机运行温度更低,这意味着我们的产品使用寿命和润滑效果更好。”

  这几年,隆成实业紧跟市场需求动向和行业发展趋势,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努力研发赶超国外同类产品的高端润滑油产品,满足高端润滑油国产化的市场需求,润滑油市场占有率逐年提高,近5年,企业利税年均增长15%以上。

  2019年,隆成实业与清华大学高端装备设计研究院合作开发的超低温地铁专用油项目,突破了地铁齿轮油低温耐受零下40摄氏度的技术瓶颈,可在零下55摄氏度的极寒环境保障设备正常运行,产品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已经完成在中国中车戚墅堰研究院型式试验,正在与乌鲁木齐地铁公司进行试用洽谈,目标也是替代国外进口产品。

  此外,隆成实业与特变电工合作的植物基高燃点变压器油项目,倾点能达到零下40摄氏度,突破了目前倾点零下20多摄氏度的技术难题,将拓宽植物基变压器油的应用地域范围,助力特变电工在植物基变压器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市场告诉我们该生产什么,创新决定我们生存和发展的空间。”刘辉说,企业每年投入研发经费占企业销售收入的5%以上,以行业龙头企业的需求为导向,通过“产学研用”合作,形成高性能润滑材料的典型应用案例,并在行业龙头企业的带头示范效应下,向全国进行产品推广应用。

  “核心关键技术是买不来、求不来的,必须走自主创新道路。”刘辉坦言,当前,企业在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上仍面临着一些问题,但通过这些年的实践,更多的是积累了信心。

  让刘辉越来越欣慰的是,今年新疆将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建立健全企业主导产业技术研发创新的机制体制,鼓励和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新型研发机构。

  “在创新发展上,新疆一定可以有所作为,我们会为此努力奋斗。”刘辉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