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样走来】火焰山下的葡萄卖得俏

2021年02月02日 10:24   来源:新疆日报

  鄯善县融媒体中心 阿不来提 · 阿不里米提

  “种植户赚钱,除了市场行情好,离不开政府政策的有力扶持,产量和销量都有保证。现在,合作社年均销售2000多吨葡萄干,户均纯收入达15万元。”自治区政协委员、鄯善县连木沁镇和兴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倪磊说。

  葡萄种植是连木沁镇的传统产业,但由于干旱、缺水、品种老化等问题影响,前些年,葡萄种植效益一度下滑,群众的种植积极性受到影响。

  为了提高葡萄的种植效益,倪磊和其他农户联合成立合作社。在政府的扶持下,合作社建立了冷库、烘干房,引进葡萄精深加工设备,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加工、销售鲜食葡萄和葡萄干。

  合作社在经营管理上对种植户统一生产资料供应,统一技术管理,采取土壤改良、节水灌溉、果实套袋、延长采摘期等技术,提升果品质量和优质果品率,使得连木沁镇葡萄的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在此基础上,合作社将1000多亩葡萄园打造成“千亩香妃葡萄示范园”,如今成了火焰山下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远近闻名。

  “经过几年发展,合作社社员从20多户发展到80多户,葡萄种植基地近1500亩。亩产效益2万元左右,有的达到3万元,产值比5年前翻了一番。”倪磊说,不仅种植户获得了收益,到合作社打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也走上致富路。

  为了提高葡萄精深加工能力,去年,合作社又投资1000多万元,建立了一个年产4000吨葡萄干的加工厂,希望通过精深加工,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打造品牌。“今年秋天,新厂房和设备就能投入使用了。”倪磊说。

  近几年,网络销售农产品火了起来。倪磊说,合作社将紧抓市场发展趋势,调整思路,从传统销售向电商销售过渡,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电商”的运行模式,为当地农户开辟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

  “在‘特’字上做文章,在‘优质’上下功夫。”倪磊说,下一步,合作社将通过农副产品加工厂延伸葡萄产业链,通过精深加工提质增效,进一步增加种植户收入。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