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借助援疆优势推广干鲜果品

提案议案追踪丨南疆百姓的“钱袋”鼓起来

2021年02月02日 10:30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 赵志芸

  “看到南疆老百姓的收入增加了,我非常开心,对建议的办理工作非常满意。”2月1日,自治区人大代表、新疆五月花餐饮文化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甫拉提·吾守尔说。

  去年,甫拉提·吾守尔联合5位自治区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19个援疆省市收购南疆四地州干鲜果扶贫的建议》。该建议指出,新一轮对口支援工作启动以来,19个援疆省市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目前南疆农民的干果销售量不大、价格也低,建议自治区扶贫办协调19个援疆省市,通过合理价格收购南疆四地州的干果并通过电商等多种渠道推向内地,让南疆四地州老百姓尽快脱贫致富。

  自治区扶贫办在答复函中说,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始终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互利共赢的原则,采取借助19个援疆省市强大市场外力和激发疆内市场刚性需求内力的方式,进一步完善带贫益贫机制。2020年,我区将消费扶贫作为巩固成果防止返贫的新举措,统筹定点扶贫、援疆扶贫、区内协作扶贫、民营企业、社会组织等帮扶力量,构建南疆四地州干鲜果品促销稳定可持续的长效机制。

  我区动员援疆省市开展新疆特别是南疆贫困地区干鲜果品进单位、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进军营活动;邀请和组织各援疆省市专业采购商,采取远程对接等方式,定期采购新疆贫困地区干鲜果品,达成长期稳定的合作协议;推动援疆省市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等设立新疆农产品销售专柜、专馆、专区,采取订单模式开展定向帮扶;借助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举办的大型交易会,邀请专业采购商参与新疆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会、推介会,促进南疆四地州特色干鲜果品销售;统筹“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和东部省市社会力量,引导援疆省市各级各类企业、行业协会、商会将新疆特色产业与东部地区市场需求相结合,帮助销售南疆干鲜果品。

  在全区各级各部门同心协力、19个援疆省市鼎力支持及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下,南疆四地州干鲜果品促销平台已搭建起来,建设并运营消费扶贫专区141个、援疆省市运营新疆消费扶贫专馆4个,助力新疆干鲜果品香飘四方。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