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鸽子闯出致富路

2021年02月02日 11:28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冯磊 通讯员代述宏报道)这几天,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古勒巴格镇音其开村农民沙拉木·艾麦尔格外忙碌,他从2020年年初当上“观赏鸽”微信群群主至今,已卖出100多只鸽子,销售额超过5万元,在网上他销售最贵的一只观赏鸽卖了5000元。

  1月25日,记者走进沙拉木·艾麦尔家时他正忙着清理鸽笼。

  “这两年观赏鸽销售越来越火,我现在主要是通过网络引进新品种繁育,凭经验在网上买进有潜力的成年观赏鸽进行调养后再出售。”沙拉木·艾麦尔开心地说,通过网络销售,一年卖一二百只观赏鸽不成问题。

  沙拉木·艾麦尔告诉记者,小时候他就喜欢养鸽子,但真正把养鸽子当成事业干得从2016年说起。

  “刚开始我养的是肉鸽,费了不少功夫,却没赚到什么钱。”沙拉木·艾麦尔说,2018年,他把目光转向了观赏鸽,然而因观赏鸽市场行情瞬息万变,而且养殖方式和肉鸽不一样,近一年半他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看着家里的血汗钱白白打了水漂,妻子阿斯古丽·热依木对他的养鸽事业唱起了“反调”,但倔强的沙拉木·艾麦尔却坚持了下来。

  由于不懂电脑,沙拉木·艾麦尔找到了阿克苏地区财政局驻村工作队,在工作队帮助下他通过网络了解疆内疆外观赏鸽的市场行情。

  工作队还主动帮他找来了地县两级畜牧局的专业人士,直接到沙拉木·艾麦尔家指导他观赏鸽的养殖技术,帮着办理了防疫证。

  在不断的摸索中,沙拉木·艾麦尔逐渐成为沙雅县观赏鸽行业颇有名气的养殖高手和鉴定行家,并总结出了观赏鸽“饲料要配方,饲养要分笼,眼睛要有神,虹彩要清晰,头部要平凹,脑门要宽大,羽毛要油亮”的独特饲养技术和鉴定标准。

  “你应该扩大你的‘朋友圈’,建立自己的鸽友群,自己当群主。”工作队队员艾萨·艾散在入户走访时的建议,给沙拉木·艾麦尔打开了一扇销售大门。

  在艾萨·艾散的协助下鸽友群建了起来。

  现在,通过网络平台向沙拉木·艾麦尔购买观赏鸽的鸽友越来越多,他也有了进一步发展壮大养鸽事业的计划和想法,但发展资金不足的难题摆在了面前。工作队了解情况后,为他提供了1.5万元的免息互助应急周转金,助他丰富鸽类品种,扩大养殖规模。沙拉木·艾麦尔表示,截至目前卖鸽子的收入远超预期,他正准备提前归还工作队的周转金。

  如今沙拉木·艾麦尔成了村里的养鸽带头人,他说:“我要把沙雅鸽子的名气打到全国,让鸽子为村民‘闯’出一条致富路。”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