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新局丨刘全山代表建议:加强培训 让基层干部成为“政策通”

2021年02月02日 18:55   来源:天山网

  “让基层干部成为‘政策通’,是上情下达的关键。在推动基层组织建设中,要强化对基层干部的培训,让他们吃透文件精神,掌握政策要领,让政策落地生根,惠及群众。”2月2日,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刘全山建议。

  刘全山说,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政策,但在具体落实中,由于个别基层干部对政策研究不深、理解不透,有时影响了政策的效果。遇到群众前来咨询相关政策时,个别基层干部由于不熟悉,容易产生推、拖行为,影响党群干群关系。

  “基层干部特别是乡村一级的干部,应该成为国家惠民政策宣传普及的主力军。”刘全山说,因为平时和群众打交道最多的就是他们,他们对政策的理解宣传是否到位,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群众的知晓度。这就要求基层干部自身要先吃透政策,然后再宣传政策,真正做到上情下达。

  因此刘全山建议:要保证培训时间,尤其是日常工作越忙的重要岗位的干部越需要“充电”,基层领导绝不能以“基层事多人少、岗位离不开”为由,缩减或干脆不安排学习培训;要优化课程设计,让学习培训真正起到增长见识、提升能力的作用;要优化考核机制,丰富课堂教学形式,别让基层培训落入形式主义“窠臼”,给基层干部增加新的负担。

  记者 袁蕾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