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村的小目标】打造本土特色种植养殖品牌

2021年02月02日 18:55   来源:天山网

  讲述人:自治区人大代表、墨玉县英也尔乡阿克吾斯塘村党支部书记海拜尔·阿卜杜伊米提

  记录: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  墨玉县融媒体中心  刘绍斌

  赴乌鲁木齐开“两会”前,我又去看了看农户家的庭院和村里的家兔养殖基地,这些都是我们下大力气抓出成效的产业。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我对家乡环境的变化、对各族群众生产生活的变化深有感触,如果要对整个变化做一个总结,我脑海里浮现的第一个词是:希望。

  3年前,我们村的道路坑坑洼洼,村民出行不便,村里的农产品也运不出去。如今,在自治区、和田地区及县里各项政策的支持下,户户通了柏油路,我们可以穿着漂亮的皮鞋逛巴扎了,村里的核桃、羊肉、兔肉等农特产品“乘”汽车、“搭”飞机,能轻松运到外地销售了,农牧民的收入一年高于一年。

  还有一个变化:村里家家户户的庭院种上了蔬菜、养上了畜禽,变成了一个个“增收园”。农家院落里养殖区、种植区、生活区分离,屋内沙发、茶几、电视、冰箱一应俱全。我听到村民说的最多感慨就是“做梦都没有想到可以住进像城里一样的房子。”

  现在农牧民群众最关心的是能有一个让他们持续增收致富的产业,这也是我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最关心的问题。

  2018年,我们村引进了墨玉县天驭集团,在村里建起了家兔养殖基地,推行“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养殖模式,推动家兔养殖规模化、市场化、产业化发展。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村里的兔产业已形成养殖、繁育、饲料加工、屠宰为一体的产业链,在基地就业的村民达216人。

  中央、自治区针对乡村振兴出台了很多政策,特别是鼓励村民发展特色种植养殖的政策,很振奋人心。特色生态种养将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我希望金融信贷政策能更接地气,能为农民发展产业多助力。

  我还得到一个好消息:墨玉县天驭集团将新建深加工生产线,打造饲料种植、有机肥加工、肉制品深加工、兔皮深加工“一条龙”精深加工全产业链,带动农牧民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到时候可以提供600多个就业岗位,让越来越多农牧民依靠养兔致富。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村也会依托村里的兔养殖、种植业的发展,打造本土品牌,力争走一条种植养殖、观光旅游、产品深加工一体的发展道路。我会带领全村为我们的“小目标”不懈努力,让各族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富裕。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