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村里的新年新打算

2021年02月03日 09:4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克州记者站 翟汝增

  1月28日,走进阿图什市阿扎克乡布亚买提村,只见道路整齐、村容村貌整洁。在村委会门口,村民告诉记者,村里有个“中”书记,是河南人,“干事创业特别‘中’!”。

  在布亚买提村蛋鸡养殖合作社,记者见到了村民口中的“中”书记——村党支部书记韩一。他笑着解释:“河南人爱说‘中’,大家这样叫我是对我的认可。”

  新年新征程,谈起如何让村民致富路越走越宽,让布亚买提村更上一层楼,韩一心里有数。

  “现在村里的养殖合作社走上了正轨,蛋鸡每天产蛋2万枚。下一步我们要做大规模,盘活产业链,最大限度发挥产业带动作用。”韩一胸有成竹地说。

  阿图什市作为木纳格葡萄、无花果主产区,有机肥需求量很大,何不把蛋鸡养殖合作社产生的鸡粪利用好,建立有机肥培育加工基地?

  依托蛋鸡养殖合作社,布亚买提村成立了有机肥加工厂,年加工有机肥2000吨,村委会可分红10万元,成功延伸了产业链。韩一还准备将蛋鸡养殖合作社淘汰下来的蛋鸡,以奖励方式分发给踏实肯干的农户饲养。

  蛋鸡养殖合作社负责人杨富华说:“我们一直在想如何解决养鸡产生的环保问题,如今将鸡粪变废为宝,成为我们的一项重要产业。”

  布亚买提村还建起了服装加工厂,引入3家服装、床上用品加工企业,吸纳当地200多人就业。

  除了在产业提质增量上下功夫,韩一和村干部还在挖存量上下功夫。“村里木纳格葡萄种植园4500亩,成规模冷库6座。下一步,我们要围绕葡萄‘唱大戏’。”韩一说。

  2020年,布亚买提村成立了四星级农家乐微风庄园,着力打造阿图什市民休闲的“后花园”。今年,村“两委”打算动员几户葡萄种植规模大、质量好的农户发展采摘园,既能丰富微风庄园的游玩项目,又能提高葡萄种植户的收入。

  韩一说:“我们要按照规划一步一步干,我们有信心,把布亚买提村建设得更美!”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