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样走来】土地入了股 收入“一变三”

2021年02月03日 09:57   来源:新疆日报

  记者 张云梅 通讯员张艺芳

  玛纳斯县玛纳斯镇上三工村流传着一句顺口溜:昔日面朝黄土背朝天,今日土地流转当老板。

  自治区人大代表、玛纳斯县玛纳斯镇党委书记郑磊说,村民生活的变化,源自农村土地上刮起的改革旋风。

  2019年11月,上三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正式成立,村民们将土地流转给集体,并通过土地确权、清产核资、股权量化,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737名村民成为股东。

  这不,再过几天村民们就要分红了。去年村集体的1000多万元资金,通过银行理财收益了42万元,其中的70%分发给股东,每股约420元,30%留作村集体发展资金。村里的发展后劲有了,村民的干劲更足了。

  其实,一开始推行土地流转时,村民们还是一片茫然。合作社多次召开村民大会,商讨村集体资金用途,村民们的积极性被调动了起来,大家建言献策,主人翁意识强了,如何增收的思路更灵活了。如今,借助城郊优势,村民们纷纷开起了农家乐、家庭作坊,自己当起了老板。

  今年,合作社在改革路上又迈出一大步:将投资建成3栋民宿,承包给有经营能力的个人,同时,将村里的1200亩土地集体发包,余下的800亩土地规模化种植果蔬,发展集采摘、农家乐、民宿为一体的田园经济,推动农旅产业融合发展。

  郑磊说,到时不仅村集体经济更壮大,村民也将获得另一笔红利。加上创业就业挣的钱和股金分红,村民收入“一变三”。

  合作社目前还计划成立一家家政劳务公司,这样既可以组织村民学习技能,从事保洁、庭院美化、维修服务等工作,又可以通过合作社的资源对接,让拥有一技之长的村民找到理想的工作,实现稳定就业。

  如今的上三工村,通村柏油路修到家门口,天然气接入每家每户,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完工,村道整洁美观。随着村里基础设施的完善,外出的年轻人都愿意回来了,村民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郑磊说,在玛纳斯县农村改革的进程中,上三工村的发展变化并非个例,包家店镇冬麦地村、乐土驿镇郑家庄村等,都凭借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激活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形成了乡村振兴产业旺的良好局面。

  今年,玛纳斯县将加快农业农村改革,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向着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愿景迈进。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