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春节文化大礼包 陪你就地过大年

2021年02月03日 12:05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邓丽娟报道)“牛”与“留”谐音,牛年春节将至,新疆阿克苏将用怎样的优质文化活动和暖心服务,让留在这里过年的人们感受独特年味?2月1日,记者采访了解到,春节期间,阿克苏地区“四馆一中心”在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将推出系列文化活动,满足各族群众节日期间的文化需求。

  春节期间,阿克苏地区文博院(博物馆)将通过“阿克苏地区文博院(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开展一系列线上活动。2月5日,读者可参加“新年伊始,万牛更新”——线上看博物馆内的新年新气象活动,讲解员将在线为大家讲述文物故事;2月2日至14日,开展“画趣横生”新春小课堂活动,参与活动的小朋友可以在白纸上画出自己心里所想的龙马图案,或者临摹馆内提供的图案并进行着色,将自己的“姓名、学校、年级、联系方式”标注在绘画作品空白处,用手机将作品拍摄下来发送至指定邮箱;2月15日至21日,开展“谁是考古小能手——重走丝绸之路”活动,参与者进入答题活动页面后,填写并提交个人真实有效信息参与答题赢好礼。

  1月20日至4月1日,阿克苏地区文化馆(美术馆)“两宋、元朝初期山水画风格演变的基本脉络”展览开展。2017年,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向地区文化馆(美术馆)捐赠了200幅中国古代经典书画(复制品),涉及历朝历代精品书法、绘画作品。此次展出的30幅字画主要是北宋、南宋至元朝初期的山水画,通过这些藏画风格的变化了解当时的历史、政治、文化的变迁。

  2月1日至3月10日,阿克苏地委宣传部、阿克苏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策划主办“迎新年·故土情”——马贵先新疆风情中国画作品展开展。马贵先的作品多以龟兹风情和刀郎歌舞为背景,笔下人物多热情奔放,以此来展现人物独特而丰富的内心世界。此次共展出70幅美术作品,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1月20日至2月28日,阿克苏地区图书馆开展“品国学 诵经典”诵读打卡活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心灵驿站活动、亲子家庭教育讲座等文化活动,精彩纷呈;1月25日至2月7日,该馆开展寒假系列少儿线上视频培训,推出“巧巧手”手工制作、“我爱阅读”口才、“朗朗上口”英语口语、“我是小小图书管理员”等主题培训班,邀请资深培训机构老师,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进行互动体验教学;2月6日至23日,该馆与浙江图书馆联合开展跟着布可看故事——“春节的故事”有奖问答、跟着布可赏大片——牛气冲天趣味竞答、跟着布可猜灯谜——年味猜灯谜、跟着布可云看展——牛年话牛主题展、“欢欢喜喜过大年”知造屋有声绘本创意课堂、云上送祝福——电子贺卡送祝福等活动,两地居民可“云端”同过新年;2月9日,该馆开展“三下乡”系列活动,将文化送到基层,让基层群众在文化氛围的熏陶中过一个幸福年。据了解,该馆春节期间开展的活动共有34项。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