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阿拉山口口岸进出境中欧(中亚)班列突破400列

2021年02月03日 12:25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一列列中欧班列停靠在阿拉山口站。 通讯员陈乾 摄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艳红报道)1月31日17时54分,一列满载服装百货、机械设备、汽车配件等货物的“义新欧”中欧班列从阿拉山口站驶出,开往波兰马拉舍维奇。至此,今年1月份阿拉山口口岸进出境中欧(中亚)班列开行数量达到444列,同比增长49.5%。

  记者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经过铁路、海关部门密切协作、并联作业,最大限度保障中欧班列高效运行,实现中欧班列今年首月开门红。

  2020年以来,中欧班列凭借时效快、全天候、分段运输的独特优势,成为了保障进出口贸易通道、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载体,实现逆势大幅增长。

  阿拉山口站运营管理科助理工程师马云说,阿拉山口站不断优化班列接发、车辆取送、货物装卸、联运交接作业流程,提高口岸双方交车数量,最大限度提升运输组织效率,保证中欧班列顺利通行,日均进出境中欧班列始终稳定在14列左右。

  阿拉山口海关通过设立中欧班列专窗,开辟绿色通道,实行24小时通关制度。简化班列通关手续,实现进口班列海关“秒级放行”、出口班列最快20分钟内办结海关手续,保障了中欧班列的快速通关。

  据了解,自2011年首趟中欧班列自阿拉山口口岸出境以来,至今累计开行数量突破1.7万列,达到17011列。目前经阿拉山口口岸通行班列线路主要有渝新欧、郑新欧、长安号、蓉新欧等22条,可到达德国、波兰、比利时、俄罗斯等13个国家。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