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在乌鲁木齐,做最值得回忆的事

——一个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异地新年计划

2021年02月03日 12:5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史漓莎报道)“既然春节都不回家,不如我们几个凑一起,在民宿过个年吧,互相陪伴着,爸妈一看咱们也挺热闹的,就放心了……”2月2日,在水西沟镇镇政府,编辑完当天的“过年间乡村疫情防控友情提示”,完成了上午的工作,郑克妍和同样决定留守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们商量起过年计划。

  今年23岁的郑克妍是2020期西部计划志愿者。大三时,她曾看过师兄师姐的一场“西部计划志愿行”演讲,那些奉献的故事和“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这句简短的宣传语,让郑克妍暗自决定,毕业后也要做一件值得回忆的事。

  2019年9月,从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毕业的郑克妍踏上了西行的旅程。她说,自己长那么大从没离开过吉林省,结果第一次离家就跨了大半个中国。

  “背着行囊从东北来到西北,刚到新疆就开始想家了。但我来之前就立下了豪言壮志,要在西部服务两年,绝对不会做逃兵的。”郑克妍说,小半年来,她和同期的4个小伙伴逐步适应了这里的生活环境。

  都说每逢佳节倍思亲,身在异乡的郑克妍更能体会到这份情感,但她说,自己虽然不能回家,却在这里收到了别样的温暖和感动。“中秋节,政府组织我们一起庆祝节日,还带我们去游览了乌鲁木齐的很多景点。春节虽然还没到,但已经有人在询问我们的生活状况和需求了。”

  郑克妍家在吉林延边,就在长白山脚下,冬季环境和南山很相似。“我在这,各族村民们都很热情,在大家的关爱下,让我有了故乡的亲切感。”

  前段时间,郑克妍去大巴扎步行街给母亲买了条羊绒围巾,还为马上迎来本命年的父亲买了全套红的衣袜,本想作为春节礼物带回去,但她现在决定留守乌市,把买好的礼物寄回家。“乌鲁木齐推出的10项暖心行动,条条走心,件件实在,让大家留在乌鲁木齐过年很安心。我们这一期的小伙伴大部分都选择就地过年。”郑克妍说。

  郑克妍告诉记者,父母得知她的决定后,都很支持她,叮嘱她在乌鲁木齐照顾好自己,等夏天的时候再回去探亲。

  【我在乌鲁木齐挺好的】

  亲情连线

  “志愿服务很有意义,爸爸为你自豪”

  你决定去新疆的时候,我就觉得我的女儿长大了,虽然不舍得,全家人都还是支持你,志愿服务很有意义,爸爸为你自豪。

  乌鲁木齐离得远,坐飞机都要转两次机,回家一次不容易。要说过年不盼你回家团圆,那肯定是骗人的。但是今年情况特殊,各地都在倡导就地过年,平安健康比啥都重要,你照顾好自己我们就安心了。

  往年咱家的年夜饭和饺子,你和妈妈是主力。今年你不回来,我和你妹妹顶班儿,可能馅儿和得不如你,不过也不会太差。到除夕夜咱们视频云吃,也给你的小伙伴送个祝福。

  听你说,和你一起留守过年的孩子有四川、甘肃、江西的,都不回去过年了,你们几个孩子就多聚聚热闹些。还有你妈给你寄了件棉衣,新疆和东北都冷,出门穿厚点……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