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进行时 丨马华东委员:合理有序发展特色地摊经济

2021年02月03日 22:2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梁立华 米日古力·吾报道)“地摊经济既体现了一座城市烟火气,也是城市综合治理能力与治理水平的一个刻度与窗口。”3日,自治区政协委员、民建新疆区委会副主委马华东说。

  在调研中,马华东发现,我区城市原有规划中没有充分考虑为地摊预留用地,一些地摊摊位挤占了人行道、街道、人行天桥、广场等公共空间;地摊经营者一般采用流动摊位的形式,大多无经营执照、无注册资金、无固定经营场所,摆摊时间大多在人流、车流高峰期,由此带来许多公共问题;地摊经济以往的一些负面标签,如噪音扰民、商品质量安全无保障、产生垃圾破坏城市环境等,依然是发展地摊经济需要破解的问题。

  马华东建议,一是制定统一的地摊经济准入标准、从业资格条件和商品入市手续,采取颁发资格证、许可证等方式,给予地摊经济从业者以合法地位。二是在满足疫情防控、消防安全、环境卫生、交通通行等前提下,统筹划定经营区域,利用闲置空地或条件许可区域合理有序发展地摊经济。三是按照方便群众工作生活、补充城市服务功能,不妨碍交通、不影响市容市貌的原则,建设一批独具特色的地摊和早夜市市场,将其打造成为城市风景。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