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社保扩面征缴工作取得新突破

2021年02月04日 11:33   来源:昌吉日报

  昌吉州社保扩面征缴工作取得新突破

  2020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129.3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天山网讯(通讯员黄峥报道)去年以来,昌吉州各级社保部门克服疫情、经济下行压力等因素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力以赴抓经办服务转变,将党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极大地推动了社保扩面征缴工作,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在逆势中仍达到129.3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一年来,昌吉州社保部门发挥社保惠民稳局的作用,落实惠民政策,组织力量全面抓好扩面征缴工作。一是依托大数据比对,重点抓好各园区企业、中小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失业人员、中断缴费人员的扩面工作,把工作触角延伸到边缘阶层,切实提高参保率和续保率。在疫情期间,实施“减免缓返”系列组合拳,突出“快”“准”“优”,切切实实帮助企业纾困,158家生产经营困难企业缓缴社保费8818.94万元,累计为8016家企业减免社保费8.58亿元,为6469家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6208.06万元,稳定就业岗位13.79万个,为群众参保奠定了基础。二是将农民工和贫困劳动力纳入工伤保险保障范围,覆盖全州497个工程建设项目,惠及10.3万人。三是落实失业保险扩围政策,实施临时价格补贴措施,全年累计发放价格补贴154万元、失业保险金3521万元、失业补助金1540万元,惠及9553人。四是积极主动与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协作配合,准确掌握辖区内企业用工、参保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扩面行动,督促企业依法参保。五是加强与扶贫、民政等部门的数据共享,精准定位贫困人员,持续推动贫困人口动态清零。六是转变经办服务作风,充分运用网上大厅、新疆智慧人社APP、12333热线、微信公众号和抖音号等服务平台,大力推行“不见面”便捷服务,提高群众参保积极性。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州社保经办机构办理业务404万笔,其中“线上”办理168万笔,占41.6%。七是科学制定用款计划,实现各项待遇按时足额甚至提前发放,累计发放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保待遇53.06亿元,惠及23.97万人,稳定了民心,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

  2020年,昌吉州社保部门全年五项指标全面飘红,均在百分之百以上:全州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44.19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0.89%;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36.51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1.16%;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1.11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0.09%;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7.49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00.24%;全州18055名贫困人口参保,享受待遇的有4206人,参保率和待遇发放率均达到100%。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