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年底“除尘”热 家政“档期”满

2021年02月04日 11:3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郭玲报道“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春节临近,人们常常以“洗旧迎新”的大扫除表达对新年的希冀。家政服务行业也因此进入了最繁忙的时候,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预约订单大量增加。

  这段时间,选择留在乌鲁木齐过年的家政人员邢梅花的档期安排得很满。每天她都要带着自己的“万能工具包”跑两三家客户。

  2月2日,来到新民东街绿景花苑小区一位客户家门口,邢梅花麻利地拿起消毒喷雾,把全身和工具包仔仔细细地喷了一遍,之后向客户出示了自己的健康码、核酸检测证明,打消客户的顾虑。

  邢梅花告诉记者,在保洁过程中,要尽量不使用客户家中的物品,最小程度打扰客户。为此,很多家政服务人员都会配备工具包。“我的工具包里有大大小小20多种工具,抹布、毛刷、铲刀、双面擦……功能也各不相同,有的去油渍、有的去残胶、有的消毒。”

  用的虽是普通工具,但邢梅花总有自己的小技巧。在擦玻璃的时候,她就添加了一点防冻玻璃水,然后按照倒U形的轨迹从上往下擦,“这样擦玻璃不留水渍痕迹,还能防冻。”

  据了解,家政行业一般在春节前一个月就已经进入了预约高峰期。近段时间,家政行业需求最高的服务集中在擦玻璃、厨房深度清洁、卫生间保洁、拆洗沙发等方面。同时,清洁床垫、分类整理衣物等特色服务也较受欢迎。

  “要求擦玻璃的客户最多,每天如果光是擦玻璃,我能服务三四家。但要是有别的清洁工作,就只能服务两家了。”邢梅花说,春节前虽然忙点累点,但一想到每年的这个时候荷包能比平时鼓点,她就充满了干劲。

  记者了解到,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需要和春节期间用工需求增加,家政服务平台还利用大数据等,推出了更便捷的线上服务。包括线上培训、线上面试、线上签约等,减少不必要的接触。

  好朋友家政服务公司总经理于梅芝说,该公司通过4-5人的小班制、线上培训等多种方式进行岗前培训,提高员工的诚信意识和技能水准,实现家政服务的职业化。

  邢梅花老家在甘肃张掖,来乌鲁木齐打工八年了。往年她都是过了家政业务的高峰期,到了年跟前再回老家,但今年她决定留乌过年。“乌鲁木齐市正在实施十项暖心行动,件件都很贴心实在,我们就安心留下来过年,不给疫情防控添乱了。”

  据了解,像邢梅花一样的家政服务人员还有很多,他们有的做月嫂、有的做护工。为了给自己服务的家庭一份安心,很多人都选择春节期间留下来。而家政服务企业也从多个层面关心他们,让这个春节不缺年味。

  爱之星家政公司总经理穆皓洋说,他们公司将给予春节期间留乌的育婴师、月嫂、养老护理员等每人奖励1000元补贴,感谢家政服务员守护家庭的幸福,让这个春节更暖心、更有意义。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