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防控科普指南之健康防护篇】您的手机也需“防疫”

2021年02月04日 11:4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梁淑芳报道每天带手机出门,手机暴露在室外,是否也会成为病毒载体?应该如何消毒?

  2月3日,新疆心脑血管病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何宣蓉说,手机是我们日常最频繁使用的物品,手卫生落实不好的时候,手机屏幕可能存在病原微生物聚集,有研究显示,触屏手机的细菌和病毒量是洗手间的18倍。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环境下,手机也是细菌、病毒间接传播的媒介,如果不注意手机表面的清洁消毒,同样可能造成间接感染,因此,为手机“洗澡”,做好清洁消毒须受到重视。

  那么,如何对手机表面进行消毒呢?哪种消毒剂更合适呢?何宣蓉做了相关提示。

  手机与普通物品不同,它不能浸水,不建议直接用液体消毒剂。84消毒液和75%的酒精都是日常生活中的常用消毒剂,84消毒液主要是以次氯酸钠为主的高效消毒剂,对金属有腐蚀性,不适用于手机及其他金属物品的消毒,所以用75%的酒精消毒手机比较合适。

  用含75%酒精的消毒湿巾擦拭最为方便可靠,也可以用75%的酒精浸湿棉片或眼镜片擦布后擦拭手机。消毒时,首先擦拭手机的触屏,然后依次擦拭手机的周边、背面。如果手机安有支架或者外套,应打开充分暴露,全面清理外套,不留套内卫生死角。另外,消毒手机时一定要同时注意手卫生,以避免交叉污染。既要确保清洁消毒到位,又要小心擦拭听筒、充电口、耳机孔、按键,避免消毒剂流入损坏电子元件,一般的塑料、硅胶、聚碳酸酯等材质的手机均可使用酒精擦拭,皮质、皮革手机则不适合。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