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子女就地过年 老人我们来照看

2021年02月04日 11:5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贾梦妍报道)“柏阿姨,马上过年了,我过来看看你,最近还缺啥,跟我说就行。”2月3日,达坂城区东沟乡苇兰社区志愿者再努热 · 克热木来到居民柏素兰家,给老人送去春联和福字。

  柏素兰今年63岁,两个孩子都在外地工作,今年因疫情防控需要,孩子们取消了回家过年的行程,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留在家中的母亲柏素兰和父亲李长海。

  子女回不来,家里的老人年货怎么买?不会用手机上网,能找谁帮个忙?这些关系着老人们的小事怎么办?经大家协商讨论,苇兰社区决定结合社区实际情况,发挥志愿者服务队优势,组建乡邻互助小组,“一对一”服务在家过年的老人们。

  这段时间,再努热 · 克热木隔三岔五就会到柏素兰家看看,及时帮助老人解决所急所需。

  “家里的大事小情,只要打一个电话,志愿者们就会上门帮助我们解决问题。”柏素兰说。

  志愿者们的帮助,让苇兰社区三户留守过年的老人们感受到关怀和温暖。

  前不久,达坂城区供销社还组织开展了“网络年货节”,十余种达坂城区的特色农产品通过网络销售,随时发货到全国各地。柏素兰老两口在志愿者的帮助下,给两个孩子订了些牛羊肉和虹鳟鱼。

  “大儿子在江西打工,小儿子在玛纳斯县,前几天俩人分别打来电话,说决定在外地过年,给我们讲了不回来的原因,我们能理解,这不,我们在网上买了些特产,托志愿者给他们寄过去,让他俩和那边的同事朋友一起,吃好喝好,热热闹闹地过个年。”柏素兰说,这还是头一次大儿子和小儿子都不在身边过年,心里不想念是假。

  “柏阿姨,没关系,还有我们在呢,我们陪您。”再努热 · 克热木说,平时她也不时到柏素兰家里看望一下,她说,都是乡里乡亲的,早把这老两口当做自己的家人了。

  苇兰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刚说,春节前,社区专门加强对留乡过年的老人、外来务工人员的摸排及帮扶工作,社区干部和“访惠聚”工作队干部定期寻访和探视,及时掌握信息,给予帮助和关心,让这些人在家住得舒心,让在外子女留得安心。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