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议案追踪丨大力发展小微企业 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1年02月04日 15:53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志芸报道)去年,自治区出台《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个体工商户小额信贷政策落实落细有关要求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从落实信贷政策、加大直接融资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强化政策支持。对于这些文件的出台,自治区人大代表,新疆隆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辉说:“看到政府积极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金融服务,我提出的建议有了回应,感到非常欣慰。”

  在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刘辉提出了《关于政府进一步鼓励支持发展中小微企业的建议》。他认为,目前新疆小微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营商环境需进一步改善,科技创新、品牌宣传等方面需要政府加大支持力度等问题。

  接到代表建议后,自治区工信厅与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市场监管局、科技厅、人社厅、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等单位共同研究了新疆中小微企业发展问题。

  在自治区工信厅的答复中说,2019年,自治区成立了促进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和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民营经济发展部门联席会议),统筹解决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去年,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组织了全区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按照“谁制定、谁清理”的原则,要求各级政府(行署)和政府机构于2020年6月底前完成。改善融资环境,开展融资调查和银企对接,拓展中小企业多元化融资渠道。

  自治区工信厅表示,下一步,将开展“中小企业金融知识普及教育活动”,帮助中小企业提高融资能力,并积极与有关部门协商,多举措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加大提升中小企业专业化能力和水平,推动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给企业搭建展示、交易、交流、合作平台。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