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犁县红光村:积分制提振村民精气神

2021年02月04日 15:58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通讯员李伶报道)孝老爱亲加分、美化庭院加分、热心助人加分……2月4日,尉犁县古勒巴格乡红光村村民地力木拉提 · 热衣木翻看自己“积分宝”积分记录,脸上露出满满的自豪。

  为解决村民参与基层治理积极性不高、公共意识不强等问题,红光村制定“积分宝”积分制度,对村民日常行为和参与乡村重要事务情况进行量化积分,并根据积分情况给予相应激励或约束,受到群众欢迎。

  红光村积分制管理将基层党建、群众工作、美丽乡村建设、邻里和谐等方面细化成十几项内容,按具体指标给予村民相应积分值,村民可凭积分值到“积分兑换小超市”兑换洗衣粉、抽纸、小家电等奖品。

  如今,红光村村民艾合麦提 · 托乎提每天都会早起把庭院打扫一遍。他说:“一开始是怕扣分,后来养成了习惯,每天到点就要去扫地,院子干净了,自己心情也变好了。”

  “‘积分制’管理让村级事务从‘干部自己干、群众只管看’走向了‘干部领着干、群众跟着干’,有效发挥了群众的主体作用,形成更加和谐的干群关系。大家齐心协力地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发展产业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实现乡村振兴。”红光村村干部阿力木江 · 阿地力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