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内高班的“北京年”

2021年02月04日 16:42   来源:北京日报

      春节将至,古丽波斯坦老师指导同宿舍的学生录制短视频,为老师、同学及家乡的亲人送去新春祝福。

  原标题:我在北京过寒假

  寒假的第一天早晨,北京通州区潞河中学内派教师古丽波斯坦,带着3名女生前往潞河医院。一名女生眼睛里长了小疙瘩,又痛又痒,另外两位要去看牙。7层的门诊大楼,古丽波斯坦上上下下帮着学生扫码、取号、缴费……整整一个上午,终于顺利看完病了。

  2000年,为了落实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教育援疆,加快少数民族人才培养,潞河中学成为全国首批13所举办内地新疆高中班的学校之一。至今,已有17届近2000名来自新疆的高中学生从这里毕业并走进全国各地的高校深造。

  目前,潞河中学内高班共有3个年级460多名学生,4名新疆内派教师。“学生刚来的时候,日常的生活起居等都离不开内派教师的帮助。”潞河中学学生处主任马剑涛说,“他们就像父母一样照顾着这些第一次远离家乡的孩子们。”

  2003年8月,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的维吾尔族女孩古丽波斯坦 · 亚森简直不敢相信,自己不但是全县唯一一名考上内高班的学生,而且将被分配去北京读书。踏上从乌鲁木齐开往首都北京的列车,3天后,古丽波斯坦和80多名来自新疆的新生一起,受到了潞河中学师生的热烈欢迎。

  潞河中学始创于1867年。古朴美丽的校园,现代化的教学设施,温馨的宿舍,无不让这些刚离开家的孩子感到激动和温暖。4年的高中生活(1年预科加3年高中)并非一帆风顺,内派教师的安慰和照顾就是孩子们心灵的港湾和精神的支柱,古丽波斯坦的内心深处也埋下了当一名教师的种子。

  时光荏苒,2018年8月,早已在家乡当上教师的古丽波斯坦,又以内派教师的身份,带着100余名和她当年一样的高一新生,再次从乌鲁木齐来到了母校潞河中学。而这一次,乘火车只需要32个小时了。重返潞河的第一年,古丽波斯坦被安排带高三年级,她倍感责任重大。学生过生日,她与孩子们一起庆祝;学生病了,她陪着去医院……孩子们纷纷考入大学,到了与她分别的时候,依依不舍都哭成了泪人。

  潞河中学校长徐华介绍,从第一届预科学生到校,学校就配备了骨干教学力量。内高班学生升入高中时直接插班,与本地学生共同学习。经过多年实践,逐步总结和完善了“合校混班”的一体化办班模式,缩小乃至消除了内高班学生与本地学生的差异,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了民族团结教育的发展。

  内高班学生在校期间,至少要组织到天安门广场看一次升国旗,登一次长城以及看一次大海。由于寒假时间短,内高班的师生每年都不能回家团聚。而今年寒假,再一次因为疫情的原因,学校采取全封闭管理,往年的外出实践活动也暂时取消。今年有几名家在外地的青年教师响应号召留京过年,在学校统一协调下,他们与校领导、管理老师和内派教师一起陪伴在孩子们身边,跟他们一起在校园内踢足球、学刺绣、看电影……保证让孩子们过一个健康而快乐的假期。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