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路上·我在阿图什】艾山江·买买提明:陕西奶山羊在阿图什“安家”

2021年02月04日 17:56   来源:天山网

  讲述人:阿图什市松他克乡瓦克瓦克村农民艾山江·买买提明

  记录整理:克州融媒体中心 贾元洪

  我是一名“80后”,现在家里有70余只奶山羊。

  在2019年之前,我对奶山羊所知不多。我们村和周边乡镇的老百姓,家家户户都养羊,但一般以养绵羊为主。我母亲身体不太好,还患有糖尿病,我经常带着母亲往来于各大医院。有一次,我带母亲去看病,医生给我推荐了山羊奶,把山羊奶的营养价值和功效都讲了一遍,还说喝了山羊奶可以强身健体,有利于治疗。

  我多方打听,在伽师县购买了一只山羊,让我母亲喝山羊奶,增强体质,减少病痛。

  让我们一家人高兴的是,我母亲喝过山羊奶后,身体状况比以前好了很多,每天服用的药量也相应减少了。

  看到母亲的身体一天天好起来,我便萌生了在家搞山羊养殖、销售山羊奶的想法,但我们这边的山羊产奶量普遍偏低,大多都是以销售山羊肉为主,于是我就开始上网查找内地奶山羊的相关资料,通过电话联系、实地走访,最后选定了出栏率高、产奶量大、适应性强的陕西奶山羊。

  2020年4月,在村“两委”和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我来到了陕西省渭南市阜平县养殖户家专门学习养殖奶山羊的技术。

  我在陕西学习的两个月期间,还参加了奶山羊养殖的相关业务培训,掌握了饲料配比、饲养管理、疾病防治等,改变了以往的养殖观念和方法。

  2020年6月,我带着精心挑选好的50只奶山羊回到了阿图什。一到家门口,乡亲们都出来围观,对着我的羊竖起了大拇指。

  在我和爸爸的悉心照料下,奶山羊慢慢适应了我们这里的气候和生活,长得膘肥体壮,出奶量很稳定。

  我的家人都支持我养殖奶山羊,每天一大早,我们一起挤山羊奶,一只奶山羊大概可以挤出3至3.5公斤的奶。挤完奶后,我们就开始打扫羊圈,进行全面消毒。再给大山羊喂食、小羊羔喂奶。中午,我还给奶山羊熬上一大锅的玉米糊,补充能量和蛋白质。冬日里,遇上晴好的天气,我还把奶山羊赶出来晒太阳。

  现在,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对食物的营养价值也有了更高层次的追求,天天都有人来我家买羊奶。我制作了简单的宣传牌,穿梭于阿图什市的各住宅小区,让大家更好地了解山羊奶的好处。

  奶山羊养殖发展势头不错,正当我想扩大养殖规模却没有资金之时,村党支部书记袁旭跟我说,村第一书记奚科伟积极争取单位的支持,资助我30万元用于发展养殖。我激动得彻夜难眠。

  2021年,我打算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同时改造羊圈、修建育羔房和产房,提高羊奶制作工艺,通过消毒杀菌,装瓶售卖,延长羊奶保存期。

  等奶山羊的养殖规模扩大后,我还计划成立奶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为村里其他贫困户提供技术支持、解决销路难题,帮助乡亲们通过养殖增收。

[责任编辑:廖映月 ]